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9158拟赴港上市 在线秀场政策风险仍存

2014-06-26 01:59: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海超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冯海超 发自北京

在经过了数月的酝酿之后,闷声发大财的实时社交视频秀场9158终于敲定赴港上市。

6月25日,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拟于7月9日登陆香港联交所交易。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天鸽互动拟发行3.04267亿普通股,发行价为4.5港元-5.3港元,拟募集资金13.6亿港元-16.1亿港元。

天鸽互动旗下拥有9158及新浪秀2个主要实时社交视频社区,主要靠售卖给用户用于虚拟物品的虚拟货币获取收益,毛利率接近90%。这一模式已经得到资本市场认可,其主要竞争对手欢聚时代(YY)此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市值超过40亿美元。

互联网评论人士丁道师分析称:“尽管9158给外界的标签是做‘屌丝’生意,但实际支撑其发展的是付费意愿强烈的精英用户,这为其向在线娱乐、教育以及移动游戏方向转型提供了支撑基础。”

在线秀场模式“闷声发财”

9158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网络秀场”模式的开创者,其主打的服务模式是通过平台上的“美女主播”吸引用户,收取其赠送虚拟礼物的分成。但这种“暧昧经济”面临着政策风险。

事实上尽管成立近十年,但直到2012年底其竞争对手欢聚时代 (YY)赴美上市成功,低调的9158才进入大众视野,其首创的在线秀场模式也成为众多玩家争先效仿的对象,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能赚钱”。

招股书显示,天鸽2011~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3.844亿元、4.558亿元、5.482亿元,相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399亿元、1.583亿元及2.0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毛利率,公司最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87.5%、88.5%及87.6%,对应的净利率分别为36.4%、35.8%及41.3%。

另据了解,天鸽互动近期的路演已经获得诸多机构投资者的追捧,超额认购倍数或已达到5-6倍。

市场规模激增致竞争加剧

9158的目前收入主要来自三分方面,包括视频社区增值收入、手机及网络游戏收入和其他广告服务收入。其中,来自视频社区的收入超过95%,2011~2013的收入分别是3.7亿元、4.37亿元和5.28亿元。

不过,随着这一模式逐渐被市场认可,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很多视频网站和社区玩家都有意分一杯羹。

第三方数据显示,实时社交视频社区行业用户规模已从2009年的800万人增至2013年的1.4亿人,复合增长率高达104.5%。假定未来按31.1%的年复合增长率计,2017年用户规模将达到4.14亿人。市场规模从2009年的2.2亿元增至2013年的38亿元,再增至2017年的133亿元。

目前的市场格局是,2013年按用户支出额划分,天鸽互动的市场份额为33.9%,欢聚时代为23.1%,呱呱网为11.6%,六间房为11.6%。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网易、优酷、爱奇艺等巨头也先后实施或计划开通秀场项目。

丁道师向记者介绍,由于早期“暧昧经济”的标签仍然笼罩在整个互动视频行业,来自政策监管方面的压力仍然存在。天鸽互动也在招股书中表示,监管的风险依然存在。该平台上的内容一旦被认为有不当内容而违反中国法规,其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及业务所需的其他许可证可能被撤销,业务及营运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这也加剧了天鸽互动向更广阔的娱乐市场进军的步伐——作为“线上KTV”模式的最大玩家,9158正在计划向千亿规模的传统KTV市场渗透,试图打通线上线下的K歌平台。

此外,天鸽集团也于2013年10月悄然进军手游行业,今年会推出6到8款移动游戏,其中将有一半是自主研发的产品。傅政军表示,天鸽上市后将启动专项资金进行投资并购,方向是现有的互动视频社区、音乐和互动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以及移动端一些有比较大的流量、但是还没有明确商业化的一些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