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手游回应“免职风波”:发行将向北京集中 收权遭受阻力

2014-06-26 01:58: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中国手游集团受人事变动影响,上周股价断崖式暴跌22.57%,并被纳斯达克临时停牌,市值损失近1亿美元。

昨日(6月25日),中国手游免职风波中相关高管现身北京,回应近期质疑,并称,发行团队将向北京集中,前中国手游总裁应书岭仍负责发行线。

中国手游CEO肖健对包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本次调整的目的是将中国手游旗下的发行业务集中到北京,但因此前给予各地发行团队过高的权限,在进行管理团队北迁的工作中遇到了阻力,于是选择先将9名高管免职。

在“3天内交接工作”这种比较激进的方式下,应书岭带头交出了权利,等待集团的调整。目前被免职的高管已经聚集到北京,在新的架构中工作。

发行线北迁遭受阻力/

据了解,此次风波源于一封内部邮件。6月19日,中国手游集团发出内部公告,免去公司旗下9名发行业务线高管的职务,其中包括前中国手游集团总裁应书岭,同时集团还调整其发行业务组织细则,收回了发行业务线原本独立的人事任免、财务和采购等特权。这成为中国手游集团成立以来的首次人事“大地震”。

这封内部邮件的流出,导致纳斯达克对其做出停牌处理。肖健表示,此次“失误”让中国手游损失近1亿美元。同时,他透露,“我们第一时间与纳斯达克解释其中原由,第二天就恢复了停牌。”

但有未被证实的消息显示,应书岭涉嫌“回扣”等灰色交易。因此,应书岭未来的去留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对此,应书岭回应称,本轮人事调整后,他仍将负责发行线的业务,同时还将负责中国手游的泛娱乐化产业。但其现在还没有恢复职务,等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公示。

应书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事两个月前就在沟通,但是沟通不顺畅才导致邮件泄露。其称,中国手游发行团队扩张太快,一年就从100人达到700多人,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和深圳,但集团总发行收入的90%都来自北京发行团队,因此,发行业务线有必要向北京集中,并将效率最大化。

“由于在发展期赋予各团队很多权利和灵活性,因此,北迁过程中受到很大阻力,之前国内有三支发行团队,海外有三支,调整后,海内外各一支发行团队。”应书岭说道,将以前发行支撑中心复杂的组织架构打散,撤销发行支撑中心,将财务、人资、采购等部门一并归到集团管理,可以达到更大的协同效果。

据记者了解,在此任免披露之前,中国手游发行团队拥有独立的人力资源行政部、企业IT部、财务部、采购部和内审部,不受集团对应部门的节制。另一手游发行公司的高管透露,中国手游的发行团队就像是游离在整个集团体制外的独立王国。

手游进入降温期/

中国手游整改背后透露出中国手游市场的一个信号,即前两年手游的快速膨胀,已慢慢进入“实力”竞争阶段。一位长期关注手游的私募经理表示,市场对手游的态度正发生微妙变化。

上述人士表示,“和去年手游概念股连续涨停不同的是,去年10月登陆港股市场的云游控股仅8个月时间,已从每股73.95港元的高位跌至24.85港元,跌幅高达66%。”同时,该人士称,海外手游股正全面遇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行业务是中国手游的核心业务,签过很多成功的产品,但近半年来,大部分产品并不理想,在安卓的排名上也只有两、三款进入前十。

同时上述人士透露,业内关于该公司“办公室斗争”的传闻从未间断。自今年初其中一位创始人出走后,一直有“内斗”消息流出,因为两位老大分别负责发行和自研两块重要业务。此外,此次调整主要针对发行团队,颇为耐人寻味。不过该传闻并未得到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手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增长,根据5月16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147亿元人民币(约34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650万元人民币增长了488.2%,较上一季的1.46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46.7%。

肖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服务好发行和自主研发这两个战略。表面上,发行精简了,但是集中管理,自研线也壮大了,对自研的崛起和爆发是个有利的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