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2B类平台连获风投青睐 未来或与P2P融合

2014-06-26 01:58: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一边是互联网金融代表之一的P2P网贷平台不断传出跑路消息,一边是一种由P2P网贷模式衍生而来新的业务模式——P2B(个人对非金融机构的一种贷款模式)势头渐猛,备受风投青睐。

昨日(6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P2B理财平台理财范宣布获得著名投资人林广茂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战略融资。日前,P2B平台拾财贷也获若水合投亿元级战略融资。

“在P2P平台不断跑路的情况下,P2B平台近期仍连获风险投资,主要原因在于,相对于P2P,P2B更专注于企业融资业务,而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可谓深陷融资困境,正好助企业度过难关。其次,P2B的风控相对来说要易于P2P。”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认为,这两种模式未来终将走向融合,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P2P和P2B模式为了将逐步融合,进而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P2B风控强于P2P

最新发布的 《2014年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显示,2013年10月以来,几乎平均每天就有1家P2P平台资金链断裂或处于倒闭状态,然而在一片质疑声中,一种新的网贷模式——P2B却不断获得风险投资。

理财范CEO申磊透露,获得此轮融资后,平台将提升核心风险管理能力,全面强化设置风险控制模型,努力帮助投资用户控制风险发生概率。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其作为互联网金融中介平台的价值属性,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综合能力。

拾财贷创始人郭龙欣亦指出,获得投资之后,将把平台风控和理财者利益放到第一位,努力提升平台技术安全、客户体验度、平台使用方便性。

那么,P2B这一新的业务模式为何能获得风投青睐?

“选择理财范,主要是更看重企业背后的团队,从融资性担保公司到互联网金融,再到创投机构,拥有复合背景的专业团队为客户呈现一个安全、稳健、高效的投融资平台。”理财范投资方代表在发布会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拾财贷的投资方若水合投代表人杨大勇表示,主要看中其开创了牵手融资租赁公司的模式,该模式能够打通国际和国内的资本。融资租赁行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可以真实服务实体经济。

钱海利则指出,主要是因为P2B的融资方为企业,平台对企业的审核虽然比个人审核繁琐,但会比对个人审核更加有据可循。当前中国中小微企业很多,而且多数企业对融资有需求,这让P2B平台发挥了在互联网上资金整合的功能。此外,P2P对个人的风控能力相较P2B对企业的风控能力较弱。

未来将呈爆发性发展

不管网贷模式是P2P还是P2B,风控无疑是平台向前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

“采取多层风控,首先,严格的担保公司准入及总额管理,同一担保同一项目的额度及排他性管理;其次,严格的贷前审查,完善的贷后管理(比如现金流和反担保措施等等);最后,定期回溯已撮合项目的融资类型,行业分布,交易规模以及风险集中度。”理财范创始合伙人COO叶映辉指出。

郭龙欣也指出,P2B平台一面连接着用款方企业,一面连接着互联网理财者,不参与定价,资金直接用于企业优质项目,不搞资金池也不会因为资金滞留带来风险。平台引入本息盾风控机制,从项目源头上规避风险的存在。

谈及P2B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企贷COO杨卓指出,虽然P2P模式和P2B模式相近,但在本质上却有很大的区别。P2B模式在短期内也许会遇到一些问题,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将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在短暂的蛰伏后,P2B平台将迎来巨大的发展良机。

“个人觉得未来P2P和P2B模式终将走上融合,进而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余地。”钱海利总结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