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将成为电影融资主渠道

中国证券报 2014-06-17 11:39:20

在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电影融资备受与会人士关注。相关人士表示,面对互联网对电影产业的改变、中国进口片配额放开后好莱坞对国产电影的冲击等新情况,中国电影应该拥抱互联网,并积极拓展海外融资渠道,未来互联网金融或将成为电影融资主渠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电影融资备受与会人士关注。相关人士表示,面对互联网对电影产业的改变、中国进口片配额放开后好莱坞对国产电影的冲击等新情况,中国电影应该拥抱互联网,并积极拓展海外融资渠道,未来互联网金融或将成为电影融资主渠道。

拓宽海外融资渠道

“有好的电影项目的小公司,应该多关注海外融资渠道。”麒麟影业总裁庞洪在上海电影节电影融资论坛上表示,“好莱坞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电影投融资体系。而且,美国的银行和其他投资机构对中小电影企业甚至独立制片人都进行过贷款支持。”

据悉,美国的银行贷款利息比国内商业银行的利息低一半左右。目前,美国的电影公司都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相关的金融机构也随之进来。专注于电影行业贷款的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班内特·庞泽尔表示,未来全球电影的中心在中国,而华美银行也将拓展中国市场,为中国电影公司提供融资服务。

“华美银行一直在给我们贷款,银行利息非常低,比国内低一半,而且手续没那么复杂。有条件的公司,应该和华美银行合作。他们不光给博纳贷款,像小马奔腾等很多北京公司都获得了华美银行的贷款资助。”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建议国内电影公司拓宽海外融资渠道。

互联网融资将成主流

娱乐宝、众筹等新兴的电影融资方式也受到关注。由于众筹的风险程度较高,投资者对阿里巴巴推出的娱乐宝似乎更感兴趣。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透露,过去电影融资模式都是B2B,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电影融资可以实现C2B。“娱乐宝这款产品是互联网娱乐和互联网金融的完美结合。过去大家投资电影需要投资商、投资人、银行,而娱乐宝的诞生,使所有的影迷粉丝们,所有对电影产业感兴趣的人,可以通过他们的方式投资好的影视作品。C2B模式将是未来电影行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据悉,娱乐宝第一期在今年3月26日发行,总规模7200万,有接近30万用户参与抢购,支持了4部电影的融资需求。而6月13日公布的娱乐宝二期,总规模9200万,最终在14日凌晨2点钟就被抢购一空,接近16万人购买了第二期产品,共支持了五部电影的融资需求。

娱乐宝实现了人人都可以成为电影投资人的目标,也实现了电影融资需求快速对接的意愿,粉丝、电影企业都能从中受益。而且,阿里巴巴的信誉使得公众对其投资的资金有较为充分的信任。

关于投资回报,刘春宁表示,娱乐宝给用户7+X的回报。“粉丝能获得7%的收益,X是根据我们的项目运营情况,给粉丝非常多的非金融回报以外的权益,比如电影票、礼品、明星见面会等粉丝经济的消费方式。”

原文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617/12550840_0.shtml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