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王小伟:融资渠道局限亟待突破

中国证券报 2014-05-27 09:53:44

外部融资支持成为并购活动关键环节,融资支持甚至会成为决定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4年3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国发〔2014〕14号)》,进一步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并购重组手段的应用环境。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并购市场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方面,市场交易活跃度较高,并购形式和标的、主体、区域、行业等都出现多元化发展倾向;另一方面,监管层针对并购重组类的审核也在出现理念性变化,全力支持,效率非常高,掣肘的因素正在减少。在此背景下,大力拓宽并购融资渠道的局限,已经成为时不我待的话题。

从并购战略准备阶段开始,到方案设计、谈判签约、签订并购合同、并购接管到并购后整合阶段,如何获得并购资金始终是贯穿其中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由于并购活动所涉及的交易金额通常较大,对于绝大多数并购方而言,通常不会闲置大规模资金应对或然性的并购交易,因此,外部融资支持成为并购活动顺利实现的重要保证,融资支持甚至会成为决定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从目前国际市场来看,自19世纪末开始,西方国家经历了五次大规模的并购浪潮,每种新型融资支付工具的出现都是并购浪潮兴起的重要原因。目前,西方国家的融资支付体系已经发展成熟,具有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包括债务性融资、权益性融资、混合性融资,以及多元的证券化和衍生金融产品等,丰富的融资工具和灵活的融资行使保证了在发达资本市场上,企业能够通过并购实现跨越式增长。

反观中国并购市场,虽然近年来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融资渠道的局限以及金融产品的匮乏仍是制约并购发展的瓶颈。2005年以前,我国并购支付主要采取现金和承担债务方式,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以来,股份支付迅速成为上市公司并购交易的主要支付手段。近期并购融资支付工具的创新,虽然有利于缓解并购融资支付工具单一的问题,但仍然存在诸多缺陷,而且国外很多先进的融资支付工具如优先股、高收益债券、各种期权支付工具等都没有涉及。

针对并购重组融资问题,记者走访了作为“中国并购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的中国民生银行。据介绍,民生银行将自身定位为“综合金融服务集成商”和“融资安排人”,其中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核心思想就是联合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以一个界面解决企业的多样化综合金融需求。同时,传统商业银行业务基本上都是间接融资,以债权人的角色为客户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而民生银行则正在致力于由间接融资向“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模式的转变,其所涉及的并购类金融产品包括并购贷款、并购基金、夹层基金等债权和股权类等,对间接融资模式进行了有效创新。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