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顺差大降至597亿元 银行结售汇趋于均衡

2014-05-21 00:44: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昨日(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4月银行结汇9267亿元,售汇8670亿元,结售汇顺差597亿元,相比3月下降1868亿元之多。不过,银行自身结售汇实现108亿元顺差,这是该数据公布以来首次出现顺差。

对此,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受到了人民币贬值影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4月新增外汇占款数据环比下降了38%。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趋稳,预计外汇占款将保持总体平稳增长。

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降近2000亿/

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4月银行结汇顺差597亿元,较3月出现了大幅下降。

其中,银行代客结汇8958亿元,售汇8469亿元,顺差489亿元;银行自身结汇309亿元,售汇201亿元,顺差108亿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297亿元,远期售汇签约1206亿元,远期净结汇91亿元。由此可见,4月结售汇无论是即期还是远期的数据均逼近均衡。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今年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走势,3月份央行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打破了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改变了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4月银行结汇量较上月减少1027.41亿元人民币,售汇量则较上月增加840.59亿元,两项合计使得银行结售汇顺差较上月下降近2000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亦指出,银行结售汇大幅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4月人民币出现了连续下跌,这大幅提升了企业和个人的持汇意愿;其次,从外贸数据来看,4月出口短期回归常态,进出口差额比较小,而结售汇顺差主要来源于贸易顺差。

另外,数据还显示,2014年前4月,银行累计结汇40878亿元,售汇30544亿元,累计结售汇顺差10334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汇39671亿元,累计售汇29198亿元,累计结售汇顺差10473亿元;银行自身累计结汇1207亿元,累计售汇1346亿元,累计结售汇逆差139亿元。同期,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8409亿元,累计远期售汇签约5216亿元,累计远期净结汇3193亿元。

新增外汇占款或将保持平稳增长/

外管局数据还显示,4月单月FDI金额达到87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与此同时,4月海关货物进出口贸易差额184.55亿美元,贸易顺差环比明显回升。依此看来,4月贸易顺差恢复和FDI趋稳,应该有利于外汇占款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4月新增外汇占款却环比下降了38%。

对此,温彬指出,“同期结售汇顺差大幅减少是造成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进一步看,新增外汇占款下降受跨境资本流动变化影响不大,主要是企业和居民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发生变化,开始增加持有外汇资产,4月份新增外汇存款218亿美元,较上月大幅增加208亿美元。”

宏源证券某分析师也指出,4月贸易顺差恢复和FDI趋稳,有利于外汇占款增加,而市场结汇意愿下降、持汇意愿上升,则有助于减少外汇占款。两个方向的力量正好相反,但可能减少的效应更强一些,因而4月外汇占款呈现出环比下降,但仍然保持了千亿规模的水平。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博向记者指出,人民币逐步走稳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美联储退出QE步伐似乎也不像之前想象的那样快,加之中国经济在“微刺激”下企稳,贸易顺差和FDI趋稳,外汇占款将保持总体平稳增长。

他还指出,在中国国际经常账户收支趋于平衡的长期环境下,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回暖,加之中国外汇定价机制的逐步完善及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改变了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近期热钱流入将出现转弱迹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