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佳发安泰:反考场作弊成商机 业绩增长遭遇“天花板”

2014-05-21 00:44: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对于不少人来说,提及“考试”,都会产生一丝恐惧感。《琵琶记》有云:“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就将考试两字背后的意义展现得淋漓尽致。

正是因为一场大考足以扭转命运,考试作弊也就有了生存的土壤。在近期预披露的企业当中,成都佳发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发安泰),就以其特有的反作弊题材,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不过,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后,教育考试信息化行业的转变,也让佳发安泰面临新的挑战。

“反作弊”公司欲上市/

熟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佳发安泰的IPO申报稿于5月7日披露,由于恰逢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尽管公司暂时还没有上市,但其独特的反作弊业务还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招股书显示,佳发安泰主要产品包括网上巡查、应急指挥、身份认证、作弊防控四大系统,以及为这四大系统提供功能支撑的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其中网上巡查系统用于实现对教育考试期间各考场和保密室的实时监控;应急指挥系统主要为处理教育考试期间、考试过后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召开视频会议和应急指挥提供设备;身份认证系统用于对考生身份的确认和考生信息的统计;作弊防控系统用于实现对考试期间高科技无线电通信作弊事件的防控。

“目前对佳发安泰还没有具体研究,但是从稀缺性上讲,它还是很有特色的。”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家庭消费中,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教育还被赋予了网络化、信息化的涵义,相对于过去的言传身教,现在的教育方式更加多元化,由此也催生了很多新的细分产业。比如目前市场上关注很高的在线教育,A股市场的全通教育(300359,SZ)就是一个代表。不过,无论教育的过程、方式如何改变,考试是不会改变的,考试是衡量教育成果最重要的手段,而佳发安泰就瞄准了考场中的机遇。

招股书显示,在教育考试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佳发安泰参与了25个省、直辖市,近140个地市的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其中河南、云南、重庆、内蒙古、青海、宁夏、浙江7地从各级管理平台到每个标准化考场的网上巡查系统产品主要由公司提供。同时,包括四川等16个省级标准化考点指挥中心的管理平台设备均由公司提供。

考场中的“谍战大戏”/

对绝大多数的人来说,对于考试的回忆,还停留在多年前走出校园大门的那一刻;对于作弊行为的定义,或许还停留在夹带、抄袭等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考试作弊的手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夹带、抄袭和偷看等作弊手段,逐渐被多种形式的替考和高科技无线电传输手段所代替。

佳发安泰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过去一些考生通过处理证件照,或者找到一个长相相似的替考者,就可能蒙混过关。但是现在,通过考生身份验证系统中的二代身份证读取功能,读取报名考生的二代身份证内芯片信息,通过系统的图像识别模块拍摄考生报名现场的面相并与提取的照片进行对比,判断持证考生是否为本人,从源头上保证采集的考生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在保证考生身份信息真实的情况下,继续采集考生的指纹和其他生物信息。考前,考生只需出示并在设备上读取二代身份证,按照提示按指纹即可完成验证操作。这样的流程就可大大地预防、威慑代考行为。

佳发安泰内部人士继续介绍道,目前运用高科技手段的作弊方式很多,比如藏在口腔之中、运用骨传导 (通过骨头震动在体内传播声音)原理的“骨震耳机”;体积袖珍、能够隐藏在耳朵内的 “米粒耳机”;通过一定的视线角度,就能够看到外界传输答案的 “矿泉水瓶作弊器”;还有可以接收外界信号并显示答案的橡皮擦……这类作弊手段其实就是将一些可以带入考场的物品,变成了作弊的工具,通过无线电传输来获取信息,非常隐蔽。

“这类作弊手段对考试公正性的危害极大,通过无线电手段,极短时间内就能将答案传递给考生。举个夸张的例子,前一个小时考生还在睡大觉,后一个小时突然开始奋笔疾书”。据佳发安泰内部人士介绍,在出现运用无线电作弊之后,公司也开发出了短波段覆盖的预防手段,干扰、压制一定范围内的无线电信号。但是后来,作弊者又开发出频点变化、抗干扰处理等手段,使得传统的无线电作弊防控设备难以有效发挥作用。

“就像是谍战片一样”,佳发安泰上述内部人士半开玩笑地表示,曾经有一次在进行考前的考场信号采集工作之时,恰好碰见进行作弊方面的专业团队,也在考场中假扮成工作人员提前“踩点”,结果被当场识破。

靠政策“吃饭”/

早在2007年,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相关工作的通知》,启动建设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2011年,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佳发安泰迎来了快速发展。

佳发安泰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公司从2004年就进入教育考试信息化行业,行业的发展速度也超出公司最初的预期。在受益于国家政策红利的同时,未来政策以及行业的发展也有难以掌控的不确定性,公司在考虑通过业务衍生,来保证稳健的增长。

佳发安泰面对的是一个由庞大的各类考生群体所构建的一个巨大市场。在过去的几年中,佳发安泰也充分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随着教育考试信息化行业的转变,佳发安泰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申报稿显示,2011~2013年间,佳发安泰营业收入分别为8220.71万元、19349.34万元和20878.83万元,同期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678.54万元、6809.62万元和8017.13万元。从经营数据来看,公司2012年度业绩同比呈现大幅增长,在2013年虽然也有所增长,但是增速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佳发安泰业绩增速下滑呢?这个问题可以从公司主要产品的收入变化中获得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产品看,网上巡查系统一直是佳发安泰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1年贡献营收4917.95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60.27%,2012年和2013年收入为10686.66万元和12748.34万元,占比55.32%和61.21%。

尽管网上巡考系统收入仍在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产品目前面临着一个重要的拐点——作为教育部最早有明确建设规划的系统之一,网上巡考系统在近年来的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中得以大量运用,至2012年底,全国高考考场的网上巡查系统已基本完成,下一步网上巡查系统将以成考、自考以及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标准化考点建设为主。佳发安泰也坦承,若未来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速度放缓导致对网上巡查系统采购需求下降,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网上巡查指挥系统外,佳发安泰在2011年和2012年收入占比位居第二的管理平台设备产品,在经历了2012年的增长后 (收入4192.97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21.70%),在2013年突然下滑至2156.79万元,营收占比也降至10.36%。此外,应急指挥业务收入,也从2012年的2347.58万元,下滑至828.65万元。

对此,佳发安泰解释称,管理平台设备收入下降,主要原因系按照我国教育机构设置的国家、省、市、县、学校五级架构级联标准化考点的设置,各级管理平台经过2012年集中建设期后,布局已经初具规模所致。应急指挥系统较2012年下降64.70%,主要原因系2013年国家教育部门将建设重点转为身份认证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所致。

在这一背景下,佳发安泰也开始在身份认证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发力,2013年分别实现了1756.21万元和1556.35万元的收入,共计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5.9%。

但是,从具体产品的毛利率来看,2013年收入规模下滑最明显的管理平台设备产品,恰恰是佳发安泰毛利率最高的产品,过去三毛利率在67.88%~80.82%之间,同时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的网上巡查系统,过去三年的毛利率也均在50%以上。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公司新的拳头产品身份认证和作弊防控系统,2013年度毛利率都在40%以下。

拟发行股份:1800万股

发行后总股本:7180万股

计划融资额:35442万元

2013年每股收益:1.49元

2013年每股净资产:3.16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