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反弹受阻 欧元盘整后或继续杀跌

2014-05-20 00:39: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欧元持续一周多的调整暂告终结,但预计其盘整一段时间后仍有可能下跌。欧元这波杀跌主要是因市场对“欧央行将继续降息”预期陡增,而目前距离欧央行降息还有两周多时间,因此说“利空出尽”显然有些过早。

美元冲高回落

自5月8日起,美元指数开始大幅反弹。上周四,美元指数冲到最高的80.338点后开始回落,其后两天处于震荡盘弱格局。截至本周一18时,美元指数暂报79.929点。

这波美元反弹,主要因素是欧洲央行本月上旬暗示了6月份可能降息,汇市反应十分强烈。在欧央行发表上述暗示后,欧元即一路惨跌,最多时贬值幅度达到2.5%。由于欧元在美元指数中权重占一半还多,所以美元出现被动性上涨。

不过,美元上涨也有自身因素。这些因素包括,上周稍早时美国公布的包括物价、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数据十分强劲。其中,美国4月CPI同比涨2%,创2013年7月以来最大涨幅。

这些数据使得投资者有理由怀疑美联储或将更快撤回量宽政策,甚至或更早加息。然而,由于美联储官员最近始终淡化加息预期,所以经济指标对美元所产生的推动力大为弱化。

在欧央行下个月降息前,美元大致上应还能维持强势,但过度上涨的机会应不会很大,除非美联储在加息方面态度趋于强烈。

除美联储的态度外,当前妨碍美元过度上涨的一大因素是美债走势过强,这造成其收益率过低,从而使外国基金或外国央行对美债兴趣下降。

欧元恐为下跌中继

欧元自上周三起大致维持横盘震荡格局,至本周一已小有走强势头,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3718美元,已脱离上周低点的1.3648美元。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5月8日利率会议后暗示“6月份将采取行动”,市场中绝大多数人相信这意味着6月5日的欧央行例行利率会议或将下调所有利率,其中原本就接近零的存款利率极有可能会降至负值,而利率稍高的基准利率有可能由当前的0.25%下调至0.10%甚至更低。

除德拉吉上述言论构成前期欧元下跌的主因外,另外欧元还受到部分二线国家债券被抛售的冲击。最近,因有民调显示希腊执政联盟正在失去民众支持,故希腊国债受到抛售。

经济指标方面,上周欧元区公布的首季GDP环比增0.2%,基本符合预期,其中德国情况略好于预期。

从技术面看,欧元应属于短线企稳并修正前期超跌形态,预料在下月欧央行会议召开前,欧元很难有较大起色,不排除欧元在盘整一段时间并修复了超跌指标后接着杀跌。

日元走势趋强

自上周三开始,日元连续走强,由102.25日元兑1美元升至周一同上时间的101.15日元,累计升幅1.1%,创两个月高点。

日元原本常受到其与美元之间的利差压制,但最近该利差因美债上涨而显著缩小。本周一,10年期美国国债与同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已非常接近7个月最低水平,所以日元这方面的压力降低了许多。此外,乌克兰局势始终令人担忧,避险情结也为日元上涨提供更多支撑。

除美元因素及避险因素外,经济指标也为日元走强提供支撑。上周四,日本公布的企业资本支出数据及GDP数据不错,故日元强势得以进一步确立。

其中,日本第一季度GDP同比大增5.9%,增速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支出大幅增加。不过,该利好应打些折扣,因许多消费行为赶在消费税上调前的突击行为。

下周,日本央行将召开利率例会,估计其暂不会有什么举动,但可能以积极乐观口气评估经济形势。

虽然日元累计升幅有限,但形态趋于良好,因其已升破两个月来强阻力位。就目前情况看,日元下一目标是挑战2月上旬所创下的100.75,如果日元冲破该关卡,则始自2012年9月的日元熊市有望终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