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初升旭日:青年期的ETF投资计划——ETF系列投资策略之十一

2014-05-19 00:34:55

对于现代人来说,投资理财已经成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通货膨胀不断侵蚀着我们的购买力,如何通过投资抵御通胀风险,进而取得一定的收益,成为现代人非常关心的话题。但是,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对自身风险收益偏好的认识不足,投资者在进行理财规划时往往陷入一些误区,甚至蒙受亏损。

认识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是进行投资理财之前的必要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如同自然界的日升日落,一个人在生命中的不同阶段,其风险收益偏好也是不同的。这里,我们先探讨青年期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特性,并据此给出使用ETF进行投资的计划。

认识青年期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需要从他们的收入支出特征入手。青年期一般指参加工作到刚刚组建家庭的这段时间,这一时期的投资者有独立稳定的收入,而经济负担相对之后的生活来说,也较小。这样的收入支出特征决定了处于青年期的投资者往往具有较高的风险收益偏好:一般而言,他们的获利目标平均为每年较定期存款高6%~9%。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是亘古不变的定律,青年期投资者需要认识到追求高收益带来的是高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青年期投资者,他们未来的收入一般而言会逐渐增加,因此对于早年产生的投资风险有较好的承受能力。这也是该阶段投资者高风险收益偏好的一个支持。

对应青年期投资者这种较高的风险收益偏好,股票型ETF无疑是适合他们的一种选择。根据最简单有效的资产配置办法 “投资100法则”,即用100减去投资者的年龄就是适合投资股票资产的比例,假定投资者是30岁,那么他可以将闲置资产中的70%投入股票资产。考虑到股票ETF分散风险、投资效率高、费用低廉的特点,他完全可以通过投资股票ETF来进行配置,40%投资大盘股ETF(如沪深300ETF、上证180ETF、上证50ETF等),20%投资中小盘股ETF(如中证500ETF、创业板ETF、上证380ETF等),10%投资境外ETF(如标普500ETF、纳斯达克ETF等)。此外,闲置资产中余下的30%,他还可在债券ETF和货币ETF间进行适度搭配。

以上介绍了为什么股票型ETF能较好地满足青年期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相信青年期投资者结合自身风险收益偏好,制定出个性化的ETF投资计划后,能够有助于自身享受未来的投资理财生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