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子商务提升城镇化率:加速人才资源向大城市集中

每经网 2014-05-11 21:06:52

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化成为助推中国城镇化的重要力量。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化成为助推中国城镇化的重要力量。

5月11日,盘古智库课题组发布《电子商务对城镇化进程的影响研究》报告,作为信息化的重要力量,电子商务在发展初级阶段有去中心化的力量,但在电子商务的成熟阶段,向大城市聚集,集约化发展的力量将回归主导。城镇化的"马太效应"最终会引导人口继续向以大城市为龙头的城市群集中。

世界城镇化率从1800年的大约3%增长到2012年的53%,中国的城镇化率则从1978年的18%增长到2013年的53.7%,过去城镇化率的提高很大部分依赖于工业化的发展。

但当前中国的工业化已经进入中后期,工业化的主导经济发展的力量会进一步衰弱,并进入到工业化与信息化并重的阶段,信息化已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电子商务对城镇化推动起到一定影响。

近几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迅速发展,增长速度位居全球首位。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万亿,同比增长29.9%。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表示,信息化尤其是电子商务化正成为中国城镇化的多重力量之一,"新兴产业通过电子商务这种新经济对城镇化加速聚集特点的认知,以及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智慧旅游电子商务等各种新技术对城镇化路径会产生重要影响有更敬畏的认知。"

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初期阶段,网络零售的品牌集中度并不高,产品种类较为低端,进入门槛低,这为众多的微型企业和个体户提供了广泛的机会。其中,"淘宝村"等类似商业生态的出现,一度引发了学界的广泛关注,认为电子商务对人口分布有分散作用。

但从目前来看,以"淘宝村"和"县域经济"为代表的人口就地城镇化和分散化在城镇化的初期确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易鹏认为,类似于"淘宝村"的模式是一种非常脆弱的商业生态结构,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初级阶段,虽然电子商务在发展初级阶段有去中心化的分散城镇化力量,但在电子商务的成熟阶段,向核心城市聚集,集约化发展的力量将回归主导。

课题报告称,产业升级还是会选择发达地区或人口密集省份的大中城市。"电子商务不单纯包括买卖的关系,更涉及到整个产业链。产业链中明显大城市占主导地位。"另外,电子商务促进统一的市场体系的形成,从而增加市场的集中度,促使要素更加集中,从而人口也会更加集中。电子商务会引导产业聚集,从而推动人口向大城市聚集。

易鹏认为,电子商务的这种"马太效应"体现为,电子商务促使人才和各种资源向大城市集中,而各种要素的集聚造成了大城市竞争优势的提升,进一步激发各种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创新,反过来又加快当地电子商务发展,而电子商务发展又会促进人口的集聚,这样循环机制持续起作用,最终推进了大城市吸纳更多人口和产业。

"电子商务淡化大城市中心商务区的作用,有利于大城市的卫星城建设,有利于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增加大城市的辐射力,这样会有利于以大城市为龙头的城市群作为城镇化的主体形态的实现。"

为了使电子商务更好地推动城镇化的发展,盘古智库提出了以下政策建议:一、对未来由新经济主导的城镇化路径学会多留白;二、大力推动城镇化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三、快速推进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四、积极实施品牌中国战略;五、要预防垄断,鼓励更多形式的创新和竞争,推动电子商务更全面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