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北京五一节后土地首拍平均溢价率不足30%

每经网 2014-05-07 10:05:35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5月6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五一节后土地首拍,出让4宗郊区核心地段商业用地。其中两宗位于通州运河核心区,另外两宗位于大兴西红门区域,都是多功能类型的经营性地块。

这4宗地块最终土地成交价达到58.45亿元,但平均溢价率仅为29.17%。

不过,位于大兴区的西红门0302-010-2地块交易表现相对突出,整个竞拍过程持续近40分钟,K2、永同昌、东亚、华远、万科、天恒、东旭伟业7家房企轮番举牌共计86轮,再次上演“抢地战”,最终由天恒以19.1亿价格竞得,最终溢价率突破85.44%。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居住类地块,商业地块的成交热度更加依赖于地块本身的区域价值。从近两年的土地交易数据看,在近郊区域,大兴黄村、通州台湖等成为许多房企热捧的商业用地选择。商业地块的成交热度也与区域规划较为紧密。

但房地产市场一向见微知著,4月以及5月初,商品住宅成交的形势或许影响整个市场主体预期发生转折。这将直接影响到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拿地力度。

张旭分析说,从土地拍卖现场来看,现在地市整体竞争程度较为冷淡,房企观望情绪颇深,大型品牌房企参与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4宗地块完成交易后,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没有近期推介的地块,预计土地市场昨供应量在短期内会有大幅减少。

而在需求端,房企对拿地的诉求和底气都有些不足,张大伟说,20家标杆房企在2013年土地储备充分,它们在2013年购入接近5586亿元土地,土地储备已经提前完成。

尽管京城土地市场可能会迎来低潮期,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北京年内累计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了1114.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547.7亿元上涨幅度达103.5%,并且创造了同期历史最高纪录,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预计2014年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2000亿元这一历史最高纪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