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暂缓扩张LED芯片产能 德豪润达发力下游渠道建设

2014-04-29 00:55: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昨日 (4月28日),德豪润达(002005,收盘价7.16元)发布2013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收31.3亿元,同比增长13.5%;净利润882.6万元,同比下滑94.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德豪润达为了向LED行业转型,近几年动用了大量资金进行投资和收购,进而产生了较高的财务费用,这是其业绩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德豪润达前期的投入正在步入收获期。财报显示,2013年公司LED业务收入猛增42.84%,达到14.39亿元。为了打通整个LED产业链,公司目前正把重心从上游芯片产能的增加转至下游品牌和渠道的建设上。

财务费用高企致利润下滑

公告显示,去年德豪润达的财务费用达到2.2亿元,2012年这一数字只有8562万元。

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财务费用出现较大变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项目贷款因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停止了利息资本化;二是贷款规模增加;三是发行公司债计提利息费用。

资料显示,为寻求新的增长点,以小家电起家的德豪润达从2009年开始转型至LED产业,随后公司在芜湖、大连等地投资了多个LED生产基地。与之对应,财报显示,公司2013年期末的固定资产为34.3亿元,比期初的22.3亿增加了53.60%。

另外,德豪润达董秘邓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收购雷士照明股份、发行公司债,前期现金支出较多”。

邓飞还透露,从2014年全年来看,公司的财务费用肯定会下降。因为完成增发后,公司能够把前期的银行贷款还回去。大概从二季度后半段开始,公司的财务费用就会显著下降。资料显示,德豪润达2012年底披露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以5.8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亿股,募资不超过13.4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终止LED外延芯片项目

德豪润达是目前国内第二大LED外延芯片生产商,拥有MOCVD设备92台,仅次于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22.96元)。然而,与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上游芯片企业选择继续扩产不同,德豪润达暂停了MOCVD设备的购置。

德豪润达在年报中称,今年2月11日,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终止使用募集资金实施LED外延芯片项目的议案。公司表示,随着国内MOCVD设备投资的大量增加,LED外延芯片的产能大幅提升,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下跌,公司已经用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购置了92台MOCVD设备,这些设备的产能已经能够满足公司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安光电4月4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决定在厦门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LED外延芯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化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总规模200台MOCVD。

在今年1月份,华灿光电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投资3.05亿元,启动“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LED外延片芯片二期项目”的建设。

意在下游品牌和渠道建设

邓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公司把下游的品牌和渠道建设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他分析道,现在LED市场的爆发首先表现在下游需求的爆发,进而传导至上游,所以下游的品牌和渠道对于利润的贡献会更加重要。同时,用户更容易记住用了谁的LED产品,但很难记住用了谁的芯片。“未来的市场,控制了下游的品牌和渠道,更有利于上游产业的布局和发展。”

为了打造品牌和渠道,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进行了深层次的合作。资料显示,2012年末,德豪润达收购了雷士照明部分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今年4月,德豪润达又斥资近4亿元人民币,增持雷士照明近7%的股权。外界分析认为,德豪润达并购雷士,看中的正是雷士照明的品牌和渠道。

此外,在并购雷士照明后,除了推出“雷士德豪”联合品牌外,德豪润达还租赁了AEG、惠而浦等品牌,以扩展海外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