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时隔两年重启IPO 来伊份扩大规模争龙头

2014-04-29 00:55:40

曾于2012年计划在中小板上市的来伊份,如今重启IPO,拟登陆沪市主板,欲通过上市做大做强,成为休闲食品第一品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余强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余强

曾于2012年计划在中小板上市的来伊份,如今重启IPO,拟登陆沪市主板,欲通过上市做大做强,成为休闲食品第一品牌。

江浙沪休闲食品王者  

来伊份是一家经营自主品牌的休闲食品连锁经营企业,产品主要分为九大类,销售休闲食品品种超过700种。

报告期内,公司休闲食品连锁销售规模持续增长,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为25.18亿,休闲食品市场规模为960亿,公司市场占有率为2.62%。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的直营和加盟门店总数已有2384家,在休闲食品连锁行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来伊份品牌发源地为上海,公司在江浙沪等成熟区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发行人江浙沪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08%、89.32%和91.27%。

从2010年开始,来伊份逐步向江浙沪以外地区扩张,快速扩展至安徽、北京、湖北、山东、天津等新区域市场。截至2013年末,其公司及子公司先后在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安徽等地区开设连锁直营门店2182家,特许经营加盟门店202家。

受总体经济形势影响较小

休闲食品之所以逐步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主要还是因休闲食品行业受总体经济形势影响较小,且消费水平呈逐年上涨趋势,行业前景值得看好。

2012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 《我国休闲食品连锁行业的现状与发展》指出,2008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销售产值超过500亿元,2012年产值将超过1110亿元,2008~2012年年复合增长率为22.06%。同时报告还指出,未来5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规模将保持年增长率15%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2009年,休闲食品行业受到的冲击依然很小,国人对休闲食品的需求也呈现出不减反增的势头。虽然2011年我国休闲食品市场容量已超过960亿元,但人均年消费量仍不足100元,人均消费量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未来我国休闲食品企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休闲食品的经营主体数量巨大,发展参差不齐。随着市场不断细分,部分传统的休闲食品企业和新进入者也开始涉足连锁经营模式。同时,原有竞争对手和新进入者开始利用互联网开展新兴销售模式,有可能冲击连锁经营模式。

另一方面,近几年进口食品进入国内市场的步伐加快,同时很多外销型企业也转向开拓国内市场。

融资扩大市场占有率

对于再度IPO,来伊份拟将公开募集资金用于营销终端建设项目生产以及仓库用房项目。其中,营销终端建设计划募集资金总量为3.3亿元。项目完成后,预计公司平均年销售收入将增加6.1亿元,平均年营业利润将增加2.8亿元。

该项目预计建设期为两年,期内,来伊份将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北京共1158家现有店铺升级,同时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北京寻求最佳地理位置新建275家连锁终端门店,通过深度挖掘已有市场潜力,整合优势区域资源,优化已有营销终端的布局结构。

不过,由于业绩主要集中在江浙沪成熟市场,在新进区域的外地子公司还没实现盈利,使得来伊份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未来如何开拓新市场将考验来伊份管理层的智慧。

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000万股

拟发行股份:不超过6000万股

计划融资额:67407万元

2013年每股收益:0.54元

2013年每股净资产:4.71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