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调查

每经网首页 > IPO调查 > 正文

春秋航空正式闯关A股IPO 携民营低成本概念欲“飞出去”

2014-04-28 00:34:53

4月24日晚,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4月24日晚,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秋航空)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这意味着有“民营低成本航空”概念的春秋航空上市进程终于迈出确定性的第一步。

昨日(4月27日),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民航正实施“大众化战略”,今年2月民航局出台了扶持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春秋航空有一个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如果上市取得成功将获得资本市场支持,有助于春秋航空迅速扩大规模,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因此是重要战略机遇。

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与捷星、亚航等国外知名低成本航空公司相比,尤其是在国际航线业务上,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还有很大差距,好在包括春秋航空在内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在站稳国内市场的同时,已有意识地实施“飞出去”战略,如果春秋航空成功上市获得资金支持,对其开拓国际市场,甚至对中国低成本航空“飞出去”都有重要意义。

首发不超1亿股/

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日前公布的IPO申报稿,春秋航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计划首发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购置不超过9架飞机、3台飞行模拟机和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全部采用空客A320机型,其经营模式与全服务航空公司在机队设置、舱位设置、飞机利用率、航线网络、机票销售渠道和附赠服务内容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资料显示,从2005年首航起,经过不断扩张,截至2013年末,春秋航空已运营39架飞机、64条国内外在飞航线,成为目前国内旅客运输量、周转量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及大中华地区领先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过去几年,我国航空业曾出现大起大落,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航空业数据出现明显下滑,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春秋航空的低成本模式在经济放缓时吸引到更多对价格敏感的人士,也比其他全服务航空公司更容易应对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数据显示,在全行业亏损的2008年,春秋航空仍然实现盈利超过4500万元。2011年~2013年,春秋航空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72%;2013年该公司实现营收65.6亿元,净利润7.32亿元。

此外,春秋航空的招股书也揭开了其股权结构的面纱。据招股书披露,春秋国旅持有发行前84%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春秋包机、春翔投资、春翼投资分别持有春秋航空7%、6%和3%的股权。其中,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持有春秋国旅35.7%的股权和春秋包机43.8%的股权,是春秋航空的实际控制人。

政策与市场双助力/

“中国民航实施‘大众化战略’,不久前又出台扶持低成本航空的指导意见,作为低成本航空的春秋航空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成功上市取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有助于春秋航空迅速扩大规模,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安全、低价的航空服务,对春秋航空是一个战略机遇。”

张武安告诉记者,春秋航空未来的战略目标是努力实现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大众化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如果此次成功上市将有助于公司继续巩固低成本航空的业务模式与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实施国际化战略。

市场人士指出,从北美等成熟市场和西南航空等先进低成本航空企业的发展历程看,未来几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消费水平提升,航空出行将日趋大众化,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市场仍有较大潜力,作为资金密集型的航空企业,春秋航空若能顺利上市,势必能在中国低成本航空市场获得更多先机。

不过,也有航空业内人士指出,与捷星、亚航等国外成功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相比,中国的低成本航空还处于学习阶段,尤其是在国际航线业务竞争上还相对薄弱。好在,春秋航空等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已有意识开拓国际航线业务,如果上市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国际化步伐或进一步加快,有利于和国外知名低成本航空公司展开竞争与合作。

昨日,张武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秋航空的“国际化战略”已初见成效,国际市场份额大幅提高。根据OAG统计的最近一周中国国际航线中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座位供应量,共有16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169330个国际航线座位总数,其中,中国春秋航空的单独贡献最大。

就在4月25日,春秋航空正式开通了上海直飞新加坡的国际航线,每天一班,也是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进入该航线。在此之前,春秋航空分别于3月15日、3月30日、3月31日开通了上海至日本大阪、上海至泰国清迈、上海至越南岘港航线。

春秋航空宣传部部长毛懿此前表示,2010年7月,春秋航空开通第一条国际航线上海至日本茨城以来,目前国际航线的运力占比已达16%,加上今年密集开通上述4条新的国际航线,春秋航空的国际航线将达到17条,而春秋航空今年国际航线的比例目标是达到30%。

当被问及在国外设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问题时,春秋航空相关人士表示,在日本设立的航空公司计划今年6月正式“起飞”,初开3条日本国内航线,而目前刚开通上海直飞新加坡,因此暂未考虑将新加坡作为中转基地或在该地设立航空公司。

不过,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航空业务发展司助理副总裁黄良佑日前表示,欢迎春秋航空入驻新加坡,也期待春秋航空未来能够以新加坡为中转基地飞往其他东南亚地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