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晨备战高端 祁玉民与宝马合作坚守“唯一”原则

2014-04-24 00:22: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随着宝马对华晨汽车自主品牌支持进一步深入,今年华晨汽车的高端化战略将正式结果。

4月19日,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10年宝马在华依然将坚持‘一夫一妻’的原则,支持华晨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

据了解,今年3月底,华晨汽车与宝马签署了“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深化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这意味着华晨真正获取了德国宝马的深度支持。”祁玉民表示。

“今年首款中高端MPV车型将正式上市,高端化战略也将正式对外公布。”祁玉民说。

150亿元合作的背后/

根据备忘录的相关内容,本次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签约金额合计约150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包括合资企业在接下来的10年中要引进的新产品和技术、扩充产能等方面的投资。

这还仅仅是双方签约的重要内容之一。祁玉民透露,“未来华晨汽车与宝马的合作将延续到2028年,更重要的是,宝马和华晨汽车将互为唯一的合作伙伴,深入贯彻‘一夫一妻’的原则。”

他认为,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发展已经遇到了严重的瓶颈,这一瓶颈的出现不仅因为合资品牌车型和市场不断下探,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自身竞争力缺乏“核心技术”。

业界有观点将这一问题的根源归于“市场换技术”的对外合资方式。“但是,这一制度没问题,重要的是执行不到位,原因之一是政策。”祁玉民总结道。

他认为,三十年来,中国一直坚持一家国外车企在中国拥有两个合资名额的原则,当一家国外车企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相互牵制时,前者自然不会对扶持自主品牌给予热情。

“有了‘一夫一妻’制的保证,未来宝马和华晨汽车将贯彻‘4+1’合作模式。”谈到宝马反哺华晨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内容时,祁玉民如此总结。

“4”不仅包括上述的“一夫一妻”制原则,还包括以发动机为代表的核心零部件科技领域,宝马将全力支持华晨汽车,将欧洲先进发动机搭载于自主品牌上;鉴于核心零部件须与整车相匹配,宝马将对华晨汽车中华、华晨金杯整车建设给予支持;共同开发以纯电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同时将研发带到中国。“‘1’象征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所给予的支持,这对于未来的华晨汽车同样无比重要。”祁玉民表示。

全方位调整备战高端突围/

实际上,宝马与华晨汽车“4+1”合作模式在双方合作历史上早已存在。

早在两年前,祁玉民就曾将宝马比喻为支持华晨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翅膀”,从2002年华晨汽车与宝马正式合资开始,后者就对华晨自主品牌在技术、产品、人才、管理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在宝马的助力下,“中华品牌在2012年底实现盈利之后,今年华晨的销售额将达到1500亿元,未来每年将以200亿元的规模增长。”祁玉民表示。

更重要的是,宝马授权华晨汽车旗下新晨动力发动机公司生产的N20发动机将于今年正式下线,这款发动机将首先搭载在基于J11平台打造的中高端MPV车型上。

这款车计划于今年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宝马对华晨汽车的支持将“开花结果”,华晨汽车自主品牌的高端化战略也将正式启幕。

祁玉民透露,“中高端轿车大中华,很可能搭载宝马集团更加先进的发动机,目前我们正在筹划此事。”

为了备战高端化战略,今年华晨汽车已经开始做全方位的调整。据了解,今年华晨汽车成立了整车事业部,已经分离多年的华晨汽车旗下的两个自主品牌中华和金杯成为这个事业部旗下的两个自主品牌。

祁玉民认为,这将能够实现制造和市场的一体化,不仅能够更好地为市场服务,也能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华晨汽车的渠道升级工作也全面启动,“不排除未来高端产品将建立独立销售渠道的可能性。”祁玉民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