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江证券复牌推高送转 阿里去哪儿了?

2014-04-21 00:56: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今日,长江证券(000783,前收盘价8.74元)公布了包括2013年年报在内的一系列公告,由于公告将停牌原因明确为“高送转”,且只字未提之前市场盛传的阿里巴巴收购一事,这无疑让跟风炒作者倍感失望。

公告显示,长江证券2013年净利润大幅增长47.27%排名上市券商前列。与此同时,公司推出了借壳上市以来的首个送股方案——10送10。此外,公司还拟发债5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阿里收购”仅为炒作

4月17日午盘,长江证券“因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而突然停牌,市场传言称,马云将通过巨额定增或协议收购第一大股东青岛海尔的持股,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并对长江证券予以改造。

谣言传得似模似样,并刺激海欣股份(600851,收盘价7.05元)、锦江股份(600754,收盘价15.29元)等持有长江证券股份的公司股价在17日尾盘大幅拉升。不过,随后市场也传出长江证券内部的声音:停牌应该是涉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讨论,和马云收购长江证券一说毫无关系。

4月21日,长江证券发布一系列公告,明确了临时停牌是因为“讨论关于2013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中涉及现金分红和资本公积金高比例转增股本的方案”,公告对马云和阿里巴巴只字未提,公司股票也将于4月21日复牌。

拟10转10派2.5元

虽然阿里入主的预期落空,但长江证券年报中也披露了不少好消息。

年报显示,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是拟进行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且用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长江证券借壳上市以来的第一次高送转。而根据当前股价计算,若长江证券完成“10送10”,公司将成为A股中每股股价最低的上市券商。

对于长江证券本次大手笔的高送转,公司2013年业绩的高增长无疑让其底气十足。2013年,长江证券取得营业收入30.48亿元,同比增加7.62亿元,增长33.33%;实现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47.27%。数据显示,长江证券2013年47%的净利润增长率处于上市券商的中上水平。

发行50亿公司债

与此同时,长江证券也公布了发债计划。为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满足资金需求,长江证券拟发行公司债券募集不超过50亿元资金。公司表示,希望通过发行公司债适当提高负债比例,通过提高杠杆经营水平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根据2013年年报来看,长江证券的经营结构相对其他上市券商来说来说略显单一。

2013年,长江证券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含两融业务)的收入占营收的比重高达70.19%,同比增长7.32个百分点,而证券自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占比均出现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长江证券经纪业务占比之高在所有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华泰证券的71.95%。在目前大型券商中,中信、海通、广发的经纪业务占比均低于50%。

有武汉本地券商人士指出,由于长江证券的投行业务相对薄弱(占比5.41%),其主营还比较依赖经纪业务。在公司大幅融资后,未来在创新业务方面如何突破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