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钱包搅局不易 基金出击电商也傍“高富帅”

2014-04-21 00:56: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基金的电商大战总有新的话题!

从去年六月份开始,互联网金融大潮势不可挡,支付宝钱包、苏宁钱包、微信理财通、京东网银钱包,以及今年4月15日推出的百度钱包,互联网金融渐渐成为普通民众的专属理财平台。

不过,对于百度钱包的加入战局,基金业内态度并不特别乐观,毕竟随着基金电商“烧钱”白热化之后,基金也变得更为理性!

业内“看淡”百度钱包/

上周二,百度发布旗下支付品牌百度钱包,“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大战的热闹异彩纷呈。三大互联网巨头中,阿里和腾讯已经抢占了移动端先机,行动稍慢的百度能否在这一领域打开一片新天地仍须时间的检验。

从早期来看,百度联合基金公司接连推出了两款基金理财产品,后面对接的均是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更因其推出8%的年化收益率,被业界热议。

“对百度而言,其流量入口还是很有效的,但从其推出的产品来看,都是单一产品,流量不具备黏性,尚未有可持续的模式。”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从早期来看,百度没有完全想清楚到底要做什么,甚至没弄清楚金融理财战略到底是什么。”

“从线下角度来看,支付宝钱包的推出不是平白无故的,它是基于当前线上客户群模式。百度基于自身在互联网的大数据流量的范畴,也能推出一部分,但总觉得缺少一些东西。百度数据是源于互联网搜索的数据,从大数据看,百度钱包是没问题的,可百度钱包的客户群是否具有消费的共性?数据的核心是否匹配?还有待商榷。”南方某基金电商人士称,“基于大平台,这些支付钱包都能推,但关键是它的基础来源以及可储蓄性在哪儿?从目前来看,这些皮夹子真正做成功的仅仅是支付宝钱包,支付宝用户在过去十年当中,养成了淘宝和用支付宝支付的习惯。这些钱包的建立都没问题,但是消费习惯的养成很漫长,其核心是和你日常生活是否息息相关,或者是否是真实需求。”

上述上海基金电商人士称,一个人不可能同时揣着几个皮夹子,现在阿里和腾讯不断收购,从打车、超市到旅游、订餐,这些本质上是抢流量,是对生活场景、应用场景的争夺。百度已经明显落后它们一大截,要改变这些用户的习惯很难。

“况且,百度当前之所以敢做百度钱包,信心还是来源于互联网流量入口优势,尤其是占据着搜索的最高入口处。百度推钱包当然没问题,但要考虑时间和成本问题,培养支付客户,必须通过不断的促销刺激,完善消费场景”,上述人士进一步称,百度一定要找出支付宝钱包在线下场景还没涉足的,又恰恰是当下或未来,百度用户有很大需求的场景。

“具有支付宝功能的各类钱包,今年会像雨后春笋般出来,但是真正能沉淀下来的不多,最多一到两家”,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预言。

基金更青睐实力电商/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与电商都在做双向选择,电商在选择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对有实力的电商更青睐有加。

一些大的基金公司则更倾向于自己做独立的电商,例如华夏和汇添富在电商方面走在前列。

“这些大型基金公司目前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但凡有流量的平台基本都会合作,初期不在乎投入产出。”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夏基金原来有1000多万的客户,又从微信上淘了400多万客户,现在客户规模达到了2000万,下一步想做的就是摆脱互联网平台的制约,把客户引导到自己的直销平台上。”

华夏基金电商总监赵欣宇表示,“目前正在做各种尝试,既然有平台愿意合作,对基金公司来讲又是增量,也没分流传统渠道的客户,何乐而不为?即使不带来什么量,对华夏而言,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互联网金融的浩大声势下,被冲击很严重的银行渠道,一定程度上也受益不少。赵新宇表示,华夏现金增利(活期通)在电商平台上一季度末规模已经突破上千亿,在强大的宣传效应下,传统银行渠道也增加了几百亿。 而对于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它们没有能力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只能借助于外部大型电商,忠实地扮演好产品提供者的角色。

“这个方向是对的,但前提是你得有2000万的客户群体,而各大中小基金公司之所以不敢这么做,正是因为没有这两千万的客户。”上述上海基金电商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客户积累很艰难,积累不到一定的量很难进一步发展,而2000万的客户可以 “淘出”2万的高端客户进行精品服务。

上海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自己做平台很难,首先电商投入成本很大,和一些平台合作的话,导流需要自己的电商部门很强,否则没法导流。

“我们慢慢做基金定制,提供特色服务,在第三方的选择上,会非常注重考量它们的客户质量、营销能力和品牌。”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无论是合作形式和产品,需要的是可持续性,第二位才是规模。据百度钱包方面称,在选择和基金公司合作时,提供五大优惠措施包括:最低的合作费率、最大的流量入口:搜索+手机百度+14款用户过亿App、最开放/完善的生态服务平台、最领先的技术应用、最权威的大数据共享。

基金淘宝开店效果未体现/

谈到基金电商大战,基金公司在淘宝开店则是不得不说的话题,尽管形式有了,但效果并未完全体现。

基金淘宝店在形式上并没有问题,也有机会,但现实情况是,淘宝店太多,产品太多,让客户难以选择。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流量从哪儿来?服务对象是谁?自身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些问题首先得考虑清楚。

流量,是前期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基金新开的淘宝店每天只销售几笔,一个月积累下来只有几百个人,这样的流量积累速度显然低于预期。没有足够的流量积累,就无法“淘出”高净值客户。

“淘宝店销量保持前列就行了,不能逆势硬干,淘宝店的模式有待研究。”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对于大多数基金而言,目前最重要的还是追求流量,积攒客户群体。正如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所说,“我们在和其他平台推广定制产品,没精力做淘宝店的大规模推广。另外,淘宝店宣传成本较高,并且没找到一种合理的模式。”

相关链接

银基合作再升级

随着电商大战的不断升级,面对冲击的银行同样也没有停下脚步。

据悉,中信银行将推出“薪金宝”货币基金,该货币基金挂钩4家基金公司产品,首先与其展开合作的是信城基金,另外三家分别是华夏、嘉实和南方。“薪金宝”关联中信银行指定借记卡,签订协议之后,借记卡持有人卡内资金可直接转为货币基金,可以直接从ATM机上取现,即存即取,包括但不限于所有ATM机/中信银行柜台取现,线上线下消费支付、转账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