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风潮席卷中国“创业元年”起跑前夜在华换将

2014-04-21 00:55: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最受关注的一位“明星”,将是来自美国硅谷的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Motors)董事长兼CEO马斯克(ElonMusk)。

“马斯克的到来有望将中国市场弥漫的‘特斯拉风潮’再一次推向高点。”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实际上,在2014年第一季度,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汽车企业无疑是特斯拉,其热度已从纳斯达克蔓延至中国A股,与特斯拉相关企业备受投资者追逐。

与资本市场的狂热不同,特斯拉在产品方面越来越像一个“传说”。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国市场,因为特斯拉的产品还没有大范围实际使用,因此会遇到哪些问题尚不清楚;此外,从配套设施、产业政策等方面来看,其销售已现掣肘。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日前的离职使公司在华的发展前景又蒙上一层阴影。虽然郑顺景和特斯拉均将这一离职解读为“个人原因”,但目前正是特斯拉在华销售大幕拉开的节点时期,郑顺景离职引来了外界一些猜测。

据了解,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将2014年定义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创业元年”。由此来看,无论从管理层更迭还是企业发展,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都已经进入新阶段。与品牌概念的导入阶段相比,特斯拉今后的挑战无疑更为艰巨。

高层离职不改变战略布局/

“马斯克首次来华将会再次提升特斯拉的影响力。”汽车分析师田永秋向记者表示,品牌概念仍然是其“王牌”。

据记者了解,特斯拉在北京车展前近一个月所忙碌的中心便是马斯克来华。据悉,他将亮相北京车展,并出席首批车交车仪式,以及一系列的品牌活动。

“马斯克的到来,将会转移舆论此前对特斯拉在华高管变动的关注。”汽车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运营成熟的企业,郑顺景的离职并不会对特斯拉造成重大影响。

“从特斯拉的角度来看,郑顺景的离职并没有外界所想的那么悲观,可以看做一个新阶段的开始。”特斯拉中国的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述内部人士还表示,这是一件个体事件,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并不相关,公司向中国市场倾斜的战略布局也不会改变。

有分析指出,郑顺景的离职并不会影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路径是由总部掌控的,中国区的话语权和空间都不大。”接近特斯拉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事“汽车销售”出身的郑顺景,显然嗅到了风险的味道。但田永秋认为,“无论是特斯拉全球总部,还是郑顺景团队,对于挑战的预判都不足。”

销售进入“接地气”阶段/

今年初以来,特斯拉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对象,利好消息不断,公司股价一路上涨。其中一个利好消息是,今年底,特斯拉大力宣传的ModelX有望上市,该车型作为一款纯电动SUV,或将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另外,如果ModelS和ModelX获得市场认可,接下来,特斯拉低价电动车的规划将为其带来更多消费人群。

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在中国市场,第一批特斯拉消费者购车之后,特斯拉的销售瓶颈或将会显现,这是其产品特性所决定,因为在中国市场推行的电动车不太可能走没有政府补贴的“奢侈品模式”。

“从美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来看,企业都将遵循一定市场规律,”田永秋表示,特斯拉的崛起,并没有解决矛盾,而是回避了一部分矛盾。从其急于维持盈利的表现来看,风险同样在积聚。

在中国市场,特斯拉面临与其在美国市场所不同的挑战,最直接的是与我国地方政府沟通的配套设施布局与优惠政策引入。“从知名度到销量,特斯拉需要的是一个接地气的过程。”田永秋表示,从艺术品到商品,这个过渡特斯拉完成得并不好,或者说还未完成。

据了解,“接地气”是上述特斯拉内部人士所说的“新阶段”,强化品牌形象,完成从品牌到市场的对接,或已成为负责中国业务的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以及郑顺景继任者的考核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