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车联网酝酿千亿“蛋糕”车企寻差异化突围

2014-04-21 00:55: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一场由IT公司和汽车企业跨界合作的车联网技术,正逐渐在市场上普及开来。

近日,据《韩国先驱报》报道称,宝马计划今年在韩国开设一座新的研发中心,以针对当地市场开发车联网及信息娱乐系统技术。这意味着宝马有意在韩国这一IT技术业发达的国家,借助当地人才优势,强化在车联网应用的技术储备优势。

而在中国,宝马在2012年就已推出了i-Drive车载互联技术。除宝马外,通用、福特、丰田等外资品牌以及上汽荣威、观致等自主品牌,都已经将这一技术应用到旗下车型。

对IT公司来说,与车企联手布局车载互联市场,并不是一场跨界的“游戏”,而是因为这一市场有上千亿市场空间等待被挖掘。对车企来说,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起,布局车联网市场,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差异化突围的又一利器。

千亿市场空间待挖掘

今年3月初,在第84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IT巨头苹果发布车载平台CarPlay,与此同时,在日内瓦车展的奔驰和沃尔沃展台,都展示了搭载苹果CarPlay的车辆。在这一系统下,车主可以实现手机与汽车的直接关联,并将手机功能映射到汽车上,通过中控台实现打电话、应用电子地图、听音乐、发短信等功能。

苹果之外,微软已经携手福特推出SYNC系统,而谷歌也在与通用一起,对on-star的功能进行改进和提升。这一系列的转变进一步催生了车载互联市场的快速发展。有数据统计,虽然目前国内车载互联技术的应用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但从2005年到2011年末,中国车联网用户数已从5万增长至50万户,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万,占彼时汽车用户总数的10%左右。

根据国泰君安的研报,以每户每台车的车辆信息采集与终端设备为1000元计算,到2015年,车辆信息采集与终端设备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00亿元,且呈每年递增之势。另外,加上按年收取的服务费以及产业链上的广告费、流量变现等附加业务需求,未来市场蛋糕将有望上千亿,这也是吸引众多IT巨头加入的重要原因。

谋求差异化竞争优势

对于车企来说,最吸引人的不单是千亿的市场蛋糕,而是利用车载互联技术,打造出的属于自身品牌特有的“卖点”。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向记者表示:“是否搭载SYNC系统,已成为消费者购买福特车型的十大原因之一。”按照罗礼祥的说法,“中国的消费者对电子类产品更感兴趣”。

消费者的这一心态也被上汽乘用车牢牢抓住。上汽四年前开发的inkaNet系统,目前已广泛搭载在上汽旗下荣威350、MG5等多款车型身上。上汽自主品牌的成功,对后来者观致无疑也是一大启发。在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看来,是要为客户提供更多的 “价值”,而其中,自主研发的QorosQloud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无疑是这一“价值”的一大呈现点。按照观致的规划,未来其所有车型都将搭载QorosQloud系统。

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包括长安、奇瑞、比亚迪等6大自主品牌选择在旗下车型上搭载 “车联网”系统。不过,在上述人士看来:“由于上述企业缺乏对这一技术的持续有力推进,因此暂时尚未对其品牌形成有效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