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平台所售理财品多有重叠 兴业宝、掌柜钱包内部竞争白热化

2014-04-15 01:03: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互联网公司的余额理财产品横空出世,让市场见识到其超强的“吸金”功力,为缓解存款流失压力,银行系余额理财产品也在不断推出。继3月份推出掌柜钱包后不久,近日,兴业银行又一款余额理财产品“兴业宝”也正式上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4月13日兴业宝的七日年化收益达到7.146%,万份收益为0.9321元,但收益波动幅度较大。与此同时,兴业银行同业部门推出的掌柜钱包也正以高收益的货币基金产品和理财产品吸引客户存款,甚至多款理财产品同时在钱大掌柜和直销银行上销售,内部竞争似乎正趋于白热化。

兴业宝挂钩基金收益波动大/

兴业宝是3月27日上线的兴业银行直销银行与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T+0直销货币基金产品,是在推出理财产品、代销基金和定期与通知存款三款产品之后,推出的第四款互联网理财产品。

兴业银行电子银行部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兴业宝为系列产品,第一期合作伙伴为大成基金旗下最具竞争力的货币基金产品——大成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第二期合作伙伴也已锁定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续还将与更多知名基金公司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 “宝宝军团”收益率呈现疲软回落之时,刚上线未满7天的兴业宝的万份收益为0.9321元,七日年化收益率却为7.146%。

兴业宝万份收益不足1元,为何收益率能达到惊人的7%?记者查阅兴业宝挂钩的货币基金产品——大成现金增利货币A的基金历史净值情况发现,该款货币基金产品万份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率的波动相当大。

兴业宝上线第一天(4月1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4.985%,万份收益为3.8534元;次日,万份收益增长至4.4301元,七日年化收益随即被拉高至6.997%。而到了4月12、13两日,万份收益便回落至0.9元左右,七日年化收益又升至7%以上。

“目前的货币基金基本采取每日分配收益,将每天的投资收益结转成份额体现在投资者资产中。而所谓七日年化收益率,是一个将短期数据‘长期化’后的指标。”某财富管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七日年化收益率可以给投资者一个直观的产品收益概念,但如果投资者仅根据这个指标来挑选产品,则容易一叶障目。原因则是,七日年化收益要真正成为一年投资者可以获得的收益,是基于一年中每天都能获得差不多的收益。”上述分析师表示。

举例来讲,如果有较高收益的标的到期,当天收益就很高,也会拉高七日年化收益等指标,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既追不上,也无意义。因为这样一个短期事件显然无法长期维持,而7天之后,收益率指标就会回落。

其实,在挂钩兴业宝之前,大成现金增利货币A此前就是一款收益波动幅度非常大的货基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经常由2%左右跳至6%、7%左右。

大成基金某客服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七日年化收益率较高主要还由于前两天的万份收益达到了3点几、4点几。“收益率情况主要看基金经理的操作,如果卖出短期的债券,这几天收益就会比较高,这款货币基金的波动比较大,可能是因为基金经理的操作比较激进。”

直销银行与钱大掌柜无太大区别/

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的另一款余额理财产品——掌柜钱包,表现也相当不俗。2014年3月,与掌柜钱包对接的兴全添利宝基金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均值高达1.9855元,在91只可实现T+0的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一。

有意思的是,掌柜钱包和兴业宝分别隶属于兴业银行两个部门打造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掌柜钱包是在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门推出的“钱大掌柜”理财平台上,兴业宝则是由兴业银行电子银行部门负责运营管理的直销银行上的一款产品,登录电子银行可直接认购。

记者注意到,钱大掌柜是兴业银行布局多年的银银平台理财门户的升级,目前在该平台可售卖兴业银行理财产品、代销各类基金产品以及掌柜钱包。而3月27日刚刚上线的兴业直销银行也顺势推出兴业宝,加上此前就已推出的理财产品、代销基金和定期与通知存款三款产品,直销银行与钱大掌柜的业务职能似乎已无太大区别。甚至多款理财产品会在钱大掌柜和直销银行上同时销售。

“互联网思维中有一个说法是,最好的流量来自于流量的平行转移。兴业银行本身最活跃的流量来自于柜台和网银部门,直销银行和网银既然可以一站式挂钩,那么相当于是得到了兴业银行最好的一批流量。”接近兴业银行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我所知,兴业的钱大掌柜和直销银行的竞争已趋白热化,现在都在通过高收益吸揽客户。”

“钱大掌柜虽然一开始是希望能够吸引三四线城市小型银行的客户,但事实证明,目前主要的客户流量还是来自于兴业银行自身的客户,而直销银行的客户流量是从网银直接导流的。”上述业内人士称,一旦产品丰富了,那么自然也能吸引到一些客户流量,但目前钱大掌柜还只能销售兴业银行的理财产品,直销银行也还处在产品的拓展期。究竟谁能走到最后,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