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添富独守“央企退市第一股”基金5.63亿元押注*ST板块

2014-04-14 00:58: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上周末,*ST长油被上证所终止上市的消息在A股市场上引起不小波澜。作为退市新规后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和 “央企退市第一股”,中小股民正在努力维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持股人中还有公募基金的身影,截至去年末,汇添富上证综指持有*ST长油263.53万股。根据2013年基金年报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共持有*ST股18只,合计持有5565.86万股,持股市值共5.63亿元。指数型基金由于仓位要求高和追踪指数的原因,往往难以规避*ST股。

汇添富驻守*ST长油逾4年/

*ST长油退市最终“靴子落地”。

4月11日,上证所正式发布《关于终止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公告》,公告称*ST长油2010年至2014年连续4年亏损,且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交所要求*ST长油立即安排股票转入场外交易市场的相关事宜,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日后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场外交易市场进行转让。而该公司股票已于2013年5月14日暂停交易。

不过*ST长油3月30日已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部分中小股民已经展开维权行动。曾经头顶央企光环的*ST长油,自上市以来一度是公募基金的宠儿,为众多基金所重仓。不过由于连年亏损,公募基金也“树倒猢狲散”,逐年减仓,截至去年底仅剩一只基金,即汇添富上证综指持有*ST长油。

汇添富上证综指成立于2009年7月1日,截至2013年末规模51.34亿份,合计36.98亿元。作为指数基金其追踪标的为上证综合指数,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上证综合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汇添富上证综指于2009年起持有*ST长油,当年底持有183.54万股,随后一路增持,2010年底持有201万股,2011年底持有292.75万股。2012年则略有减持,当年底持有288.41万股,2013年则继续减持至263.53万股,合计市值为429.55万元。

汇添富上证综指2013年年报显示,其年末持股多达383只,其中共有6只*ST股。除*ST长油之外,还持有*ST远洋179.07万股、*ST大荒41.31万股、*ST九龙99万股、*ST二重93.4万股、*ST天威32.95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募基金对*ST长油的历年持仓情况来看,自从2010年*ST长油亏损起,基金便开始不断减持。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末曾有44只基金共同持有*ST长油1.77亿股,持有市值达13.32亿元;但2010年公司亏损1859万元,当年末持股基金数便锐减至23只,共持有3258.94万股,合计市值1.58亿元。2011年*ST长油亏损7.54亿元,还剩9只基金持有1303.48万股,市值2541.97万元。2012年亏损12.4亿元,当年底便只剩汇添富上证综指持有288.41万股,市值406.66万元。在去年5月14日停牌之前,汇添富上证综指并未将*ST长油全部减持。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和中小投资者未来可以在场外交易市场转让*ST长油股票,但免不了遭遇下跌损失。不过基于汇添富上证综指的规模,净值损失也较为有限。

*ST股中不乏公募身影/

作为退市新规之后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ST长油的退市或许会对近期ST板块走势造成压力,更会对所有*ST类上市公司敲响警钟。而除*ST长油之外,*ST凤凰、*ST超日、*ST国恒也因为连续亏损,具有较大的退市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2013年基金年报披露的持股情况发现,上述3只*ST类股票中,目前仅*ST超日被两只公募基金持有,国联安双力中小板持有1.4万股,富国中证500指数持有0.28万股,而2012年底尚有22只基金持有*ST超日4792.13万元。*ST超日2011年和2012年已连续两年亏损。此外,*ST国恒2013年被基金完全减持,而基金年报显示*ST凤凰近两年未被公募基金持有。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公募基金共持有18只*ST股,持有5565.86万股,持股市值共5.63亿元。或许是出于风险意识,与2013年半年报相比,基金对于*ST股整体处于减持状态,无一增持。尤其是*ST仪化和*ST天威,基金减持股数均过千万。

若按市值排序,被基金持有最多的10只*ST股依次是*ST大荒、*ST钢构、*ST联华、*ST联信、*ST天威、*ST新业、*ST海化、*ST长油、*ST仪化、*ST九龙。

*ST大荒一共被66只基金持有2234.18万股,持股市值2.52亿元,是覆盖基金、持有股数、持股市值最高的*ST股。

整体来看,指数型基金由于仓位限制和追踪指数的原因,较难规避*ST个股,因此成为持有*ST股的 “主力”。但*ST联华和*ST联信却有点例外,*ST联华被9只主动型管理基金所持有,其中浦银安盛旗下4只基金以及华夏旗下3只基金为持有主力,合计持有7251.35万元;*ST联信为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持有,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广发策略优选、中邮核心成长合计持有6445.36万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主动管理型基金持有*ST股市值最高的是南方系,旗下3只基金持有3只*ST个股,持有市值合计1.06亿元。尤其以南方隆元持有*ST钢构1.03亿元,南方广利回报债券A持有*ST钢构62.44万元;南方策略分别持有*ST京城、*ST天威168.55万元和28.96万元。其次,华夏系4只基金合计持有4246.86万元,华富系持有3122.49万元,浦银安盛持有2184.37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