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生命人寿成最大单一股东 金地董事会话语权之争“白热化”

每经网 2014-04-11 10:21:33

被称为“野蛮人”的两家保险公司正在步步逼近金地的核心控制权。4月9日,金地公告披露的新一届董事会董事14人候选名单中,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悄然占据两席。

每经记者 叶燕婷 发自深圳

被称为“野蛮人”的两家保险公司正在步步逼近金地的核心控制权。4月9日,金地公告披露的新一届董事会董事14人候选名单中,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悄然占据两席。4月10日,两家险资不约而同发函披露了各自最新持股情况,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均在继续上升,其中生命人寿目前已持有金地17.673%股权,而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共持有金地10%的股权。

来势汹汹的接连举牌中,外界对于险资图谋金地控制权的议论升级。对此,金地官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我们理解,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人增持公司股票,是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和长远发展。新一届董事会人员构成稳定,有利于延续公司的战略,也有利于保障公司经营的稳定。”

但是,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是否如金地说法般善意,还是个未知数。

金地发布的第七届董事会候选名单显示,董事候选人由上一届的12位增加至14位,而新任董事候选人中,林胜德来自生命人寿,姚大锋来自安邦保险。这是在两家险资在二级市场接连阻击金地集团后,首入董事会名单。当险资,特别是或以第一大股东身份的生命人寿进入董事会后,令外界议论中的金地控制权之争升级。

新任董事会候选名单宣布仅一天后,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均迅速发函披露最新持股情况,在市场意料之中,各自对金地持股继续加码。

对于险资进入是出于控制权考虑还是投资考虑,目前仍无定论,但北京东方兴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王德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进入金地集团董事会,对公司一定会产生影响,起码相比以往,有了新的监督者,甚至不排除在必要时通过行使董事、股东权利向上市公司施压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的房地产背景令外界产生联想。不过,根据《办法》规定险资在股权投资中,能实现控股的企业仅分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及与保险业务相关的企业三大类,并不含房地产企业。这意味着,生命人寿即便资金充裕,想要绝对控股金地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此规则下,生命人寿若以成为金地第一大股东,是否有违规之嫌?对此,协纵国际合伙创始人黄立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金地仍是一个股权结构分散的公司,生命人寿持股约17%即便成为第一大股东,也并未绝对控股,因此不算违规。

实际上,险资成为房企第一大股东也并非没有先例,中国人寿2010年已成为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截至去年9月,持有远洋地产的股权29%。

黄立冲指出,如果股份在继续增长,即便不能绝对控股,第一大股东的身份也能获得足够话语权,长期看来,当生命人寿董事人数足够多控制董事会后,事实上就形成了对金地的控股。

不过,股权分散的金地对“野蛮人”的防范早就做好准备,公司章程对董事会成员的提名、选举和罢免限制严格,可以在短期内限制保险资金短期内在董事会内部的影响力。

虽然,金地善意地认为两家保险公司派代表进入董事会,有利于保障公司经营的稳定。但两家保险公司是否会安于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只是金地的故事,显然将给那些股权分散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教训——在不断提升销售目标,争取为股东创造更好财富的同时,也要做好市值管理,让资本市场对公司的管理架构放心。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