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

每经网 2014-04-10 18:23:07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明确答案: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近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不需要加大刺激经济力度? 

今天(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明确答案: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他表示,我们已经确定的方针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能够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的发展有着很强的韧性。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不会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

今年前3个月既有的一些经济数据都显示出经济增长较为疲软,一些机构也纷纷下调经济增速预期。

交通银行发布报告认为,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所以将经济增速预测值由此前的7.6%下调至7.3%。兴业银行预测我国一季度GDP增速为7.2%,较去年第四季度减速0.5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这恐怕也不能成为中国经济重回政策刺激型增长轨道的理由。正如李克强所提到的,“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今天主旨演讲时,李克强还再次强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刺激的重要定位是宏观经济政策进行根本性的调整,政策连续性突然发生变化。具体表现在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积极,积极的财政政策所定位的赤字目标大幅提升和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出现大幅度扩张。

他认为,虽然一季度经济有回落的压力,但并没有触及底线,因此总理明确表态不会采取强刺激政策。 

站在保证就业的角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经济规模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单位GDP增长的就业拉动能力明显扩大。2003年GDP增长一个百分点需要的名义增加值约1500亿,到2013年,增加到6000亿,是前者的四倍。

“每亿元GDP,第二产业容纳的就业量约为1058人,第三产业为1348人,后者超过前者约30%。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余斌分析说。

他总结说,近十年来单位GDP增长拉动新增就业数量总体呈上升态势。2008年以前,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拉动就业增加不足100万人,而目前上升到140-160万人。因此,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就业基本稳定。                                                          

中国经济稳增长有基础 

李克强在点评今年经济走势时既强调开局平稳,也直言,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方面的困难不可低估。这些问题,既是错综复杂国际大环境影响的结果,也是国内经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增长速度换挡期的客观反映。 

“凡事预则立。”李克强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形势,我们既要冷静观察、保持定力,又要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宏观调控要把握总量平衡,更要着眼结构优化,根据形势变化合理把控调控的政策力度,适时采取针对性强的差异化措施。 

他说,我们已经确定的方针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能够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的发展有着很强的韧性。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4月2日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旨在提振经济的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给小企业减税,二是加快“棚户区”改造,三是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 

这被业界解读为“微刺激”政策,刘元春表示,与强刺激不同的是,棚户区改造和中西部铁路投资都是今年规划盘子内的内容,只是说财政拨款到位率要强一些,拨款时间往前提一些,同时审批时间提前一点。 

他说,这些都不是新增加的投资内容,并且不会因为政府投资力度本身而产生对信贷环境的联动影响,这三项政策仍然属于预调范围,货币政策也没有进行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只是通过财政支出结构调整来对冲市场相对悲观的预期。

李克强在演讲时说,中国经济稳增长是有基础的,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将着重在三个方面努力,分别是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和向改善民生要动力。 

包括中西部铁路投资和棚户区改造在内的做法不仅可以对冲正在经历下行风险,并且与这三个方面也高度契合。

比如李克强提到,我们将推动沿海向内地梯度发展,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重要陆路交通干线,培育新的经济支撑带。着力推进整个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转移创造有利的条件。

刘元春说,今年GDP增速仍然能达到7.6%的水平,一季度可能会经历7.2%的探底过程,二季度由于外贸持续改善及稳增长措施出台会提振市场信心,后三个季度将会呈现逐渐反弹并趋稳的态势。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