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汽车“零整比”首次披露 一辆车配件最高可买12辆车

每经网 2014-04-10 13:12:51

18个车型中系数最高的为1273%,最低的为272%。系数为1273%的车型,如果更换所有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买12辆新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常见车型零整比 图表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每经记者 黄俊玲

4月1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在京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研究发现,在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中,18个车型中系数最高的为1273%,最低的为272%,最高值是最低值的4.7倍。

所谓“零整比”,顾名思义就是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最通俗的理解,就是系数为1273%的车型,如果更换所有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买12辆新车。

两协会的数据显示,不同汽车品牌、车型之间的维修价格差异较大,尤其是在相同价格区内,各车型间相同部位,相同功能件的价格差异巨大,而配件价格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维修成本的高低,即使新车价位相同,如果消费者购买了零整比系数较高的车型,就意味着后续使用过程可能需要支付相对较高的维修成本。

相关专家表示,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初始购置成本和后续使用费用都是一大笔支出,发布零整比数据,可在消费者较为清楚的了解到更换零部件的维修成本和整车价格之间的关联,进而了解各品牌、各车型之间的维修成本差异,能够在现有条件下更大程度的提升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据悉,在相关数据基础上,未来保险公司可以据此对具体车型进行定价,而零整比高的车型其车险保费也将高于同价位的其他车型。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