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太古首进大陆 进口大众欲借外来代理商经验

每经网 2014-04-08 13:49:52

在大陆市场首家太古大众4S店开业后,太古汽车或将在其他一、二线城市开设新的展厅,业务也有望延伸至其他品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4月8日上海讯(记者 黄琳涵)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进口车经销商一味依赖于售前盈利的模式将发生改变。

4月2日,大众进口汽车授权经销商太古汽车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开业。这家在台湾有着约40年销售经验、以服务著称的经销商集团正式在大陆开设了首家4S店。

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大众进口汽车总经理施尔天告诉记者,在车市竞争更加激烈的背景下,经销商的盈利重心应有所转变,经销商过于依赖售前的模式存在风险,提升售后盈利能力同等重要。

对于太古汽车而言,持续增长的大陆进口车市场是吸引其前来投资的重要原因。对于大陆大多主要依靠售前盈利的经销商而言,也需要有一条“鲶鱼”流入市场,提供新盈利模式的参照样本。

太古汽车执行董事(中国)黄齐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高端消费市场的容量还将继续扩大,市场潜力仍有待挖掘。

此前有机构统计,到2015年,中国高端车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75万辆。以大众、宝马、奔驰、捷豹路虎为代表的多个进口品牌都加大了马力在此赛跑,在不断导入新品的同时也加速了网络布局。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进口车市场已告别了几年前的高速增长时代。以大众品牌进口车为例,2012年,大众品牌进口车销售8.3万辆,同比增长了56.7%;而早在2010年,这一增幅达到114%。 

增速放缓以及产品数量增加,使得行业竞争更为激烈;同时,单一品牌网点扩容也造成了经销商的单店销售增量减少,国内大多经销商已呈现出种种不适应,为完成销售任务,获取厂商返利,以价换量等行为频频出现,这对于品牌形象造成伤害的同时也降低了经销商自身的盈利水平。

据施尔天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在制定一套计划来提升经销商盈利水平,提升售后服务能力将是重点。

参照欧美发达国家发展经验,汽车产业链的利润主要分布在整车制造和销售、零部件以及汽车后服务三大环节。其中,新车产销利润占比仅为20%,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利润占比却高达60%左右。相比之下,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利润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占比仅为20%,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次大众进口车选择太古汽车作为经销商伙伴,正是看中其在台湾市场较受消费者认可的“金牌服务”,希望后者能将这一经验带入大陆,并对其他进口经销商产生积极影响。

在黄齐力看来,汽车交易并非“一锤子”买卖,买车涉及到很多环节,“我们要做的就是细心去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在哪里,他们想要和什么样的经销商来买车,这才是重点。”黄齐力认为,做服务需要长期累积,这一差异化结果将在3-5年之后才能体现。

据了解,在大陆市场首家太古大众4S店开业后,太古汽车或将在其他一、二线城市开设新的展厅,业务也有望延伸至除了大众品牌以外的其他品牌。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