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养殖户诉卫计委要求“H7N9禽流感”改名

2014-03-25 02:54:55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从去年春天开始滋生的H7N9病毒,正冲击着国内的家禽养殖业。“我走到了最后一步,没办法,只能走法律(途径)。”3月24日下午,程恩宝在电话里叹了口气,“因为‘H7N9禽流感’这个叫法,我在2013年亏损了近1600万元。卫生部门应该尽快修改这个叫法。”

程恩宝是吉林省德惠市程鹏家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正在为起诉国家卫生计生委而奔波。24日下午,该部委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独家回复称,H7N9禽流感病毒是禽源性的,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这一命名,是根据国际通行规则等确定下来的。

但在国家农业部兽医局局长、中国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代表张仲秋看来,从目前情况来看,并无充分证据来证明病毒是由鸡禽直接传染给人的。

养殖户:无奈提起诉讼

“以2012年的境况为例,11月21日我进了11万套种鸡,砸进去1100万元。正当快要见蛋以及出鸡苗的时候,禽流感出现了。养得越多,亏得越多。”程恩宝说,那以后,社会上开始谈“鸡”色变,很多人不敢碰鸡肉。原本近3元一只的鸡苗,截至2013年,平均价格还不足6毛。

上述11万套种鸡,直接导致程恩宝经济损失超1600多万元。备受打击的程恩宝将原因归结于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官方病毒称谓上,认为“禽流感”一说,是造成其经济损失惨重的直接原因。

根据程恩宝透露的信息,去年6月,多家企业联合,共同销毁了几十万只鸡苗,将销毁场景等做成影像资料,奔波诉求于吉林省政府、吉林省卫生部门以及国家卫计委等,以期引发官方对H7N9禽流感这一称谓的足够重视。在多方诉求无果后,绝望的程恩宝开始寻求法律途径。

“我已经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我认为被告(国家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这一病毒称谓对我国禽业养殖造成了重大冲击,产生了极大的副作用,应予以纠正。”他向记者透露,在3月26日~27日之间,会得到法院是否受理此案的最终回复。

除此之外,地处长江三角洲一带的南方家禽业同样受损。“2013年至今都是低迷状态,对于南方三黄鸡、蛋鸡淘汰鸡以及土杂鸡影响最大,从行业的角度看,存栏量急剧下降,业绩十分惨淡。”24日下午,一名南方家禽企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今年初,受H7N9波及的国内千家家禽企业负责人联合为鸡正名,并向农业部上书,呼吁各大媒体以及国家卫计生委不再以禽流感这一“不严谨”的命名来报道“H7N9病毒”。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2013年上半年养殖场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亿元。近期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再次出现H7N9病例,4000多万养殖场户经济利益受到损害。

卫计委:命名经过“多次论证”

对此,24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独家回复表示,其一H7N9禽流感病毒是禽源性的。该部委表示,病原学监测显示,人标本中分离的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组的8个片段均属禽流感病毒基因组,无人流感病毒基因组片段。从患者标本中分离的H7N9禽流感病毒与从禽标本中分离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因组同源性高达99%以上。

“我国畜牧兽医专家、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专家在著名的《科学通报》、《病毒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认为,H7N9禽流感病毒是禽源性的,禽是其主要宿主,人的感染来源于禽。”

国家卫计委补充道,国内外的研究也反复证明了这一观点,同时,防控工作实践也验证了这一事实,例如,2013年和2014年,江、浙、沪等地在采取关闭活禽经营市场等措施后,疫情显著下降。

而将该病毒命名为 “H7N9禽流感病毒”,由该病毒所致疾病命名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根据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流感病毒命名国际通行规则,在对病毒和疾病特征科学认知的基础上,经过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专家多次论证确定的。

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1981年以来,美国、荷兰等许多国家均遵循了这一规则。“去年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公布了这一命名。病毒和疾病的命名是科学和专业问题,我们应当尊重科学、尊重国际通行规则。”国家卫生计生委强调。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曾参与全球首例H7N9病毒监控进程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卢洪洲。“现在禽流感和人流感之间的界限非常模糊,但是从禽到人的传播,这是不争的事实,加上关闭活禽市场,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效用,这都是正确的。”卢洪洲对记者说。

事实上,家禽企业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今年初就有过一次“交锋”。今年2月,曾有行业协会与企业发声,要求停止每日公布“禽流感”疫情。但卫生部门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给出的回应是:“对于家禽业遭受的损失,谁都同情并揪心。但不通报新增病例,于法无据,于事无补,与政府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透明背道而驰。”

研究员:救助企业的力度太小

家禽企业与国家部委之间的观点迥异,谁对谁错?24日下午,记者从WHO(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发现,在其今年2月上旬公布的一份疫情相关说明中,对于病毒的称谓均为"H7N9VIRUS"(H7N9病毒),并未连带称谓与“禽”相关的英文单词。

当天晚间,WHO驻中国代表处进一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这三家国际组织一致的会商结果是,在病毒名称使用上,对于大众传播媒体,尤其是类似于twitter之类的社交平台上,建议使用“H7N9”或者“H7N9病毒”这两个名称中的其一。WHO还表示,在病毒称谓关键词的使用上,未来可以根据特殊情势的变化,在称谓中嵌入“鸡”、“猪”等核心字眼。

“关于人的H7N9病毒流感来源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充分的证据来证明病毒是由鸡禽直接传染给人的。”张仲秋认为。

如何挽救处于水火之中的国内家禽养殖业?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对记者表示,在病毒称谓上,政府相关部门确实有一些欠妥,对企业遭受的巨大损失也没有给予积极帮助,力度太小。从政府的角度来看,需要给企业一定的扶持,当企业遭受行业“黑天鹅”事件时,政府应该建立长效机制,如基金、保险等制度来保障企业的稳定发展。

目前,我国家禽养殖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有:行业易遭受如“H7N9病毒”等事件影响,应急机制建立滞后,企业损失惨重;其次,行业内品牌企业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低,一些中小养殖企业或者散户存在散、乱、差的情况,集中进入或者退出市场,造成市场波动幅度大。

接下来家禽业发展亟待转型,应该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需要提高行业集中度,扶持大企业发展,注重培养企业品牌并提高产品质量,取得消费者信赖;其次,可以设置一定的投资门槛,避免“一拥而上,蜂拥而退”给市场带来的波动;最后,加强市场监管并成立保险、基金等,来保障行业的稳定发展。同时要深化行业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举例来说,“从规模养殖角度看,未来如何上市,如何出栏,尤其是在农贸集市以及超市的产品流通过程中,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尽快出台接轨方案。”卢洪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