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家化内控审计被出具否定意见 或涉沪江日化事件

2014-03-14 01:50: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在经历了去年的股东"内斗"风波之后,上海家化的业绩情况备受市场瞩目。不过,新公布的年报中,似乎仍有“遗留问题”的阴影。

3月13日 , 上 海 家 化(600315,SH)2013年财报出炉。上海家化公告称,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普华中天)对公司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并指出其存在三项重大缺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往上海家化的财报审计工作均由安永公司担任,但在去年5月——也就是上海家化与大股东“内斗”阶段,上海家化在大股东的要求下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

虽然公司的财务报告中,内部控制被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但昨日公司股价却逆市上扬6.58%,报收于36.46元。

葛文耀称因沪江日化事件/

根据公告,普华中天对上海家化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并指出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三项重大缺陷:关联交易管理中缺少主动识别、获取及确认关联方信息的机制;部分子公司尚未建立在会计期末对当期应付但未付的销售返利和运输费等费用总金额进行统计和预提的内部控制;对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尚不够充分。

“公司虽然在去年12月对上述存在重大缺陷的内部控制进行了整改,但整改后的控制尚未运行足够长的时间。”普华中天称。

记者了解到,上海家化以往年度审计由安永公司负责,并从未披露过内部控制缺陷。

去年5月份的股东大会上,上海家化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由普华永道担任公司的审计工作。当时,葛文耀在回应股东提问时表示,这是大股东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的要求。

而对于普华中天出具的否定意见,也有业内人士解读为新的管理层借中介之手开展内部整顿和清理,并强化董事会权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葛文耀昨日在微博中也对事件作出回应:“又是吴江厂的事引起内审不达标,可谓把吴江厂问题发挥到极致。” 去年5月份,沪江日化首次因“小金库”事件暴露在公众面前,之后随着证监会的调查,沪江日化也被认定为涉及关联交易。

记者注意到,在年报中,上海家化也披露吴江市黎里沪江日化在去年1~7月的关联交易内容和金额。同时,公司表示,公司原来按照销售原材料及采购产成品分别予以确认,该处理方法已经在本年度内更正为存货加工费的确认,并追溯调整了前期对应数据。

对此,葛文耀在微博中表示,“看到把卖给生产基地的原料调减营业收入,并追溯到以前年度。所谓关联交易事件出来后,新董事会‘慷慨’地把卖原料,买产品,加工费三笔重复算,承认有24亿之多的关联交易。其实每年加工费才两三千万。”

预计今年营收51亿元/

2013年年报同时显示,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44.69亿元,同比增长1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同比增长28.76%。

从增速来看,这是上海家化近3年来增长速度最慢的一年。该公司2012年营收同比增11.81%,净利润同比增72%;2011年营收同比增长15.6%,净利润同比增长31.06%。

对于营收增长的放缓,上海家化表示,过去一年是公司历史上特别不寻常的一年,同时公司也受到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以及中国经济、零售和日化行业增长同步趋缓的严峻形势的影响。

实际上,从下半年的营收情况来看,上海家化第三季度营收12.7亿元,同比增长5%;第四季度营收4.56亿元,同比下滑0.44%,而在此前公司股价曾一度大跌。业内当时分析称,业绩可能难达预期。

从葛文耀微博的表述来看,似乎对公司业绩还算满意,“我去年9月17日离任。家化年报公布了,证明我在微博上说的,家化是个业绩优异的上市公司。”

对于公司未来业绩,葛文耀认为“家化最大的优势是产品结构好,这个优势能帮助家化持续发展。今年关键在半年报和年报的自主品牌增长。”

对于2014年经营计划,年报显示,2014年上海家化管理层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51亿元,其中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幅度不低于1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确保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如果上海家化今年营收达到预期,其营收将同比增长11.4%,与去年的营收增长幅度基本持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