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充电桩难入小区 北京新能源车遇政策漏洞

2014-03-13 01:00:13

北京全福源工作人员透露,去年该店销售的100多辆纯电动车中,约有三成的车主无法安装充电桩,大多都是因为小区物业不许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日前,北京的一位电动车车主王先生(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的电动车提车已经近40天了,但是至今充电桩一直没能安装到位,没办法给车充电。”

王先生今年1月末购买了一辆北汽电动车E150EV。对于无法充电的问题,北汽E150的生产商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车主这一问题,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帮助车主尽快解决充电桩的安装问题。”

据北汽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北京全福源汽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全福源)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去年该店销售的100多辆纯电动车中,约有三成的车主无法安装充电桩,大多都是因为小区物业不许可,导致车主不得不寻找其他的充电途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小区物业公司对于充电桩的入区安装拥有“否决权”。目前,无论是国家相关部委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或是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都未涉及对小区物业公司的责任或义务进行约定。在新能源汽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私人市场普及的当下,如何从制度或政策层面推动配套设施的建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关键因素。

充不上电的电动汽车/

“从提车至今已经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充电桩迟迟安装不了,新车也无法上路。”王先生表示。

2013年年底,王先生预订了一辆北汽电动车E150。今年1月末,他以近11.18万元的裸车价格从北京全福源处付款并提车,成为当时北京市内为数不多的私人电动车车主之一。

然而新车到手后,充电桩的安装却遇到了麻烦。在提车前,负责安装北汽电动车充电桩的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三优)的工作人员,曾到王先生所住的回龙观风雅园一区的地下停车场 “看桩”(即实地勘察安装布线条件),认为王先生的车位具备充电桩的安装条件,当时小区物业北京天鸿宝地物业管理经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在场陪同勘察。

对此,华商三优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装北汽E150EV车型的充电桩条件要求并不苛刻,车主只要有独立的车位,能安装独立的插电盒,具备220伏的电压即可。充电设备是一个可以挂在墙上的装备,占用面积不大。”

同时,王先生表示,“我的车位紧邻墙柱,因此充电设备正好可以安装在这上面,非常便利。‘看桩’后华商三优表示布线没有问题,但是入户安装需要还需要征得物业公司同意。”

此后,北京天鸿宝地物业却迟迟不同意王先生的安装申请。“我们需要与电网公司进行沟通。”天鸿宝地的物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物业公司已经拒绝了几位业主的充电桩安装诉求,原因在于他们的充电桩要求配备380伏的双向电,小区电压不能承受;今年开年收到王先生的充电桩安装申请,要求配备220伏的单向电,目前看来“问题不大”。

“但是,公司负责人目前不在,所以无法批准。”这位物业人士表示。

充电桩安装须与物业公司沟通/

对于物业公司的这一说辞,王先生认为仍然是推诿责任,因此先后向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北汽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北京全福源,以及充电桩的安装部门寻求解决方案。但是,几方都表示,需要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华商三优正在协调充电桩的安装。“我们已经将相关问题反映到北京市物业协会,希望他们出面帮忙协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到充电桩的安装,以及后期车辆的维护和充电桩的维护,涉及汽车生产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多数为4S店)、电力下属公司、充电桩安装公司、以及物业等多个公司。

北京全福源也向记者 “支招”:“这个事情最好还是由车主出面解决,比如与物业搞好关系,安装就会比较顺利,以前有车主就是这样解决了问题。”

北京市首个摇号购买电动车的车主王铁铮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充电桩已经安装到位。王铁铮说,在购买北汽E150EV时,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承诺将和国家电网一起负责充电桩的安装工作,并帮助车主协调小区物业;4S店承担电动车销售和维修保养责任;华商三优作为北京市电力公司旗下的二级单位,受北汽的委托负责充电桩前期安装勘察、充电桩安装,以及后期的线路以及电装维护工作。

但是,并不是所有车主都像王铁铮那样幸运。王先生所在小区的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小区就有4个业主要求安装充电桩,我们担心存在安全隐患,都没有批准。”

北京全福源作为北汽集团旗下以及北京市电动车销售的重要网点之一,该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去年我们共向私人售出电动车100余辆,约有三成车主都无法安装充电桩,多数都是物业拒绝充电桩进入小区。”

对此,天鸿宝地的人士也坦言物业公司存在诸多担忧:“充电设备是否安全,有没有安全标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谁来承担?王先生安装充电桩之后,更多的车主一旦效仿,小区电力也会面临扩容问题,这个问题谁来解决?充电桩占地面积有多少,是否会影响其他业主车辆的进出等,这些问题我们都必须考虑。”

截至记者发稿时,王先生表示,华商三优可以向物业公司出具一份不会对小区现有电路造成影响的承诺函,但是凭此承诺函能否打消物业公司的顾虑,仍未可知。

充电桩设施安装保障制度缺位/

从顺利安装充电桩的王铁铮,到目前依然为充电桩愁眉不展的王先生,在私人充电桩的安装过程中,小区物业是否支持入区入户,成为摆在车主、新能源汽车厂商面前的首要问题。但是,对于私人充电桩的安装,相关方如何配合或支持,并没有相关条文加以约定。

在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涉及充电桩的内容较少,仅有“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完善产业配套体系”的相关条文。而在《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对于私人充电桩建设方面的规定中,也未涉及物业公司,仅指出,“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其委托的机构负责组织单位和个人的充电条件确认、自用充电设施建设,并纳入其售后服务体系”。但是如何确保充电桩顺利入区入户安装,小区物业公司在这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责任和义务都包括哪些并未提及。

华商三优先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对于充电桩的安装具有‘决定权’,而且没有相关制度或管理办法对于物业公司的权限进行约束。”他认为,如果从制度层面明确电动车制造商、销售商、充电桩企业、车主和小区物业在充电桩安装方面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这一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目前,各地正在推动我国新能源车向私人市场的普及与示范运作。根据北京市的规划,今年新能源车私人购车配额指标为1万辆,2017年计划达到8.5万辆。上海市也做出2015年私人电动车销售规模破万辆的规划。但是,当越来越多电动车驶入私人消费者家庭,如何以政策或制度的形式推动配套设施的建设,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实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