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日产将推5万元入门车 合资自主交锋低端车市

2014-03-13 01:00: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一个月前,东风日产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在年内推出一款小型车,主打5万元入门级市场。该消息传出后,引来不少业内人士关注。此前,包括大众、福特等跨国公司先后宣布将在中国推出低价产品。

自从新型城镇道路提出以后,我国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这给我国的汽车行业带来巨大推动,以三四线城市为代表的区域将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2012年三四线城市车辆销售量在国内新车市场销售总量中所占的份额已从2011年的26.7%上升至30%;三四线市场8亿多消费者已进入了汽车消费第一高速增长期。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日前向记者表示,“随着城镇化加速,越来越多的居民将进行汽车消费,入门级车市场将扩容。”

除了东风日产以外,大众汽车曾表示要联手一汽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定价在5万元左右的低端品牌;福特亚太区总裁韩瑞麟也曾表示:“向三四线城市提供产品将对福特非常有利,福特有能力推出售价低于嘉年华的车型。”而上海通用旗下的雪佛兰赛欧,已经覆盖至5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合资企业产品线下探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将迎来新的压力。目前,7万元以下的产品主要是自主品牌,但以5万元为分界点,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已经开始出现分化。

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由于中小城镇家庭经济收入上升,部分家庭的用车需求已经升级,从过去2万~3万元的产品上升至5万~7万元左右。

乘联会数据显示,在5万元以下的产品中,一汽夏利、奇瑞QQ、吉利自由舰、长安奔奔迷你等车型去年销量已遭遇全线下滑,其中夏利、自由舰等车型下滑幅度甚至超过三成。

在5万~7万元轿车价格区间中,以吉利EC7、长安悦翔、比亚迪L3为代表的车型均在去年实现了较高的增长,其中吉利EC7去年的销量增幅高达98.2%。

7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中,大众、通用、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主流合资企业均安插了入门A级产品,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已开始正面交锋。

一般情况下,同一级别、同一类型的产品中,自主品牌价格普遍低于合资品牌,因此成本摊销往往高于合资品牌。

迫于压力,自主品牌只能谋求品牌向上。近期,包括奇瑞、吉利、海马等自主品牌都相继对产品线作出调整。未来一段时间,自主和合资短兵相接的现象将愈演愈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