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沪通铁路正式开建连云港将受益

2014-03-04 01:19: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3月1日,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正式开工,这意味着沪通铁路建设拉开序幕,未来上海到南通有望一小时到达。

该铁路江苏境内分别是平东、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7个站,上海境内有安亭、黄渡2个站。随着沪通铁路的开通,沿线城市将快速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经济。

南京财经大学研究区域经济的张健教授分析认为,随着沪通铁路开工,连云港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加强,由此连云港将更好地融入中国沿海经济带,并且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进一步促进该区域的经济发展。

促进沿线城市经济发展

3月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从上海到南通将结束无火车时代,动车只要1小时左右!沪通公铁两用大桥28日开工建设,按铁路四线、公路六车道设计,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

至此,备受关注的沪通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0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沪通铁路正式列入国家规划。今年1月10日,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工程施工总价承包资格预审正式挂网公告。今年月初沪通铁路正式破土动工。

上海铁路局局长郭竹学介绍说,沪通铁路按国铁I级、设计速度200公里每小时建设,建设工期为5年半。一期工程南通至安亭段长137.28公里,总投资361亿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沪通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和长三角城市快速轨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沪通铁路开通之后,就会形成上海-苏州-无锡-镇江-南京-扬州-泰州-南通的苏南环形铁路网,也就意味着这些城市将更好地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借助上海的优势资源,从而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南京财经大学研究区域经济的张健教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受益经济带无缝对接

事实上,沪通铁路开通后,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出海口,连云港也将获得较大利益,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无缝对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开工建设的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是沪通铁路建设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对于打通江苏东部铁路大动脉,加快我国沿海铁路、长三角区域铁路网、苏北快速铁路网建设,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总副总经理卢春房表示,沪通铁路长江大桥“一通百通”,建成后,将在沿海铁路大通道中承南启北。

根据江苏本地媒体报道,目前沿海铁路大动脉只有青岛至连云港、连云港至盐城和上海至南通段尚未开通。而连云港恰恰就位于这三条没有打通的铁路线的中间位置,向南不能直达上海,向北不能直达青岛,接受这些区域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随着青连铁路、连盐铁路、沪通铁路开工建设,拉近了连云港与上海以及苏南沿海的距离,也让连云港更好地融入沿海经济带,无疑对连云港的经济发展推动很大。”张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同时,去年国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连云港作为丝路经济带的重要出海口,其战略地位可见一斑。沪通铁路开通后,沿海经济带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无缝对接。张健表示,“这个经济带实现对接,连云港除了借助上海和苏南的优势资源,还可以借助两个经济带进行与沿线城市更多方面的合作,而其他沿线城市也可以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优势促进经济发展,因此沪通铁路的开通将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