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岛探路财富管理 山东金改驶入“深水区”

2014-03-04 01:19:09

在郭树清的主导下,山东的金改大戏渐入佳境,济南和青岛担当主角,青岛走在了前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青岛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彭斐 青岛摄影报道

在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主导下,山东的金改大戏渐入佳境,省会城市济南和计划单列市青岛担当主角,从出场顺序来看,青岛走在了前面。

2013年8月公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山东“金改二十二条”)提出,“建设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

今年2月14日,青岛方面发布消息称,《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获得央行、发改委等11部委批复,青岛将正式启动建设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总体方案》提出的6项任务中,“积极培育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位列首位。

不过,据青岛市金融办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关于青岛财富中心金改试验区,尚未出台具体细则方案。山东省金融办一位人士表示,具体的细则只能在试验过程中逐步提出,而不是在政府层面按部就班地推动。

试验篇

青岛先试先行 财富管理中心构想落地

作为瑞士某知名基金的中方合伙人,刘磐(化名)浸淫资本市场多年,春节过后刚刚返回上海的他,被来自家乡的一项金改方案吊起了胃口。

2月14日,青岛官方披露,《总体方案》获央行、发改委、财政部等11部委批复,青岛将正式启动建设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谋划五年 试验区获批

在刘磐看来,青岛金改试验区获批,将使山东金改向纵深迈进。

在山东金改路线图中,济南市将成为区域金融中心,青岛市将成为财富管理中心,淄博、威海、临沂将成为改革试点城市。

作为目前山东金融基础最好的城市,青岛在金融业的发展上一直先人一步。2009年5月,青岛市金融办就提出打造财富管理中心的构想。

去年5月27日,到山东履职不足百日的郭树清,给了青岛一颗定心丸。在“2013香港山东周”启动仪式的演讲中,郭树清透露,山东正积极争取国家综合性和专项性金融改革试验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打造青岛财富管理中心。

两个多月后,去年8月,山东“金改二十二条”对外公布,正式提出建立青岛财富管理中心。

今年2月,青岛金改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11部委批复。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德军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青岛金改试验区的获批,是山东“金改二十二条”落实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预示着山东金改步入“深水区”。

拟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去年6月,在巴黎召开的2013年国际资本峰会上,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演讲时说:“北京是金融政策制定核心,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青岛可以成为理财中心。”

在刘磐看来,从我国的城市发展及布局来看,青岛选择财富管理功能,是一个避其锋芒的差异化发展模式。

“在财富管理方面,青岛的目标是成为我国香港和新加坡那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表示。

青岛市金融办预计,到 “十二五”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将分别超过1.5万亿元和1.3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7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

刘德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青岛建设财富管理中心,不仅有助于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转型升级中都有示范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要打造经济升级版,任务之一就是“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其中包括发展金融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

记者了解到,青岛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将不会针对某一个特殊区域,而是在全市所辖范围内开展。

此外,据白光昭介绍,青岛市正在积极申请建设自由贸易区,一旦获批,自然会形成一个离岸金融经济区,将加快财富管理中心的建设。

方向篇

布局私人银行业务 传统金融格局急需变革

节后刚刚离家到上海的刘磐,于2月19日匆匆返回青岛,欲在2月18日~23日青岛“两会”期间,搜集关于青岛金改试验区的相关信息。

2月20日上午,刘磐前往位于香港中路的办公室。自2006年被命名为“青岛金融街”之后,这条上世纪90年代因青岛市政府东迁而建的街道,却在10多年后见证市政府再次搬迁为金融机构腾地方。

金融业基础雄厚

2007年12月5日,青岛市南区政府各职能部门陆续搬离位于香港中路繁华地段的办公大楼,腾出地方让给金融机构。当年,这一区域聚集了各类金融机构76家,占据青岛全市金融机构总数的98%。随后的数年中,香港中路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众多金融机构落户。

2010年5月,以青岛为核心城市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试点”刚获批,即吸引到了嗅觉敏锐的国际PE巨头云集青岛。

当年5月28日,在“2010年蓝色经济区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摩根士丹利、瑞银、汇丰、软银中国、纪源资本等10余家国际PE巨头派员参加。

刘德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富管理要有财富作为基础,而青岛此前金融业发展的成绩,就是为财富管理打基础。

已有7家私人银行

作为上述论坛的主办方,瑞士槃石投资顾问(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景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财富管理是国内创造的一个概念,在国外其实就是私人银行业务。

2011年3月28日,作为山东省内首家私人银行,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暨私人银行开门迎客。该私人银行的成立,被认为是推动青岛打造区域性财富管理中心方面的一个战略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岛市金融办2009年5月提出打造中国财富管理中心这一思路前,青岛没有一家银行推出私人银行业务。而在该思路提出并论证的过程中,2009年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青岛中心)、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青岛)、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青岛)相继开门纳客,2010年工行、农行、建行等金融机构也在青岛开展私人银行业务。青岛打造财富管理中心的号召力由此可见。

公开数据显示,该市目前有7家私人银行和多家财富管理中心、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及基金管理公司,私人银行客户数超过5000人,管理资产超过400亿元。

不过在刘景昆看来,目前国内的私人银行,仍多停留在“卖产品”的阶段,而在私人银行业务成熟的欧美,“卖产品”只是理财的起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已经涉足私人银行业务3年,但青岛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成效并不明显。该行一位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城商行里面,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本来就比较少,以任何一家银行来讲,私人银行业务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在刘德军看来,青岛的金融市场并不算活跃,亟需出现一个能够打破传统银行业务格局的 “搅局者”。实际上,自金改试验区获批后,青岛就一直在进行相关政策的制定。据白光昭透露,主要集中在税收优惠、财产保护等方面,目前针对基金公司的部分优惠政策已经确定。

影响篇

金改加速利率市场化传统银行未来面临挑战

去年上半年,在某国有商业银行青岛分行任职的王然(化名),毅然选择到支行从事信贷工作。然而一年后,王然却发现,做信贷业务的绩效收入,并不见得比以前在分行时多。而在春节过后,他的空余时间突然多了起来。

王然认为,在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紧平衡”的大背景下,银行从年初开始就收紧银根,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客户也开始选择新的融资渠道。

利率市场化成金改第一步

在参加今年的青岛市 “两会”时,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表示,利率市场化将是2014年山东金改面临的第一大课题,并将对所有金融机构,包括影子银行形成挑战。

青岛市金融办数据显示,2013年1月末,青岛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当年6月末,存款余额达到1079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9282亿元,主要金融业规模指标跃居全省17市第一位。

有银行业内人士称,国内银行业的利润80%以上来自于存贷利差收入,只有不到20%来自于投资收益和手续费收入。而利率市场化将给这一“吃利差”、“揽大户”的银行传统经营模式带来严峻挑战。据业内预测,利率市场化之后,我国银行业的息差将从2.5%降至1.5%。

山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晋鸿表示,当前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普遍超过10%,降低融资成本也是山东金改以及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面临的课题之一。

财富管理机构快速增加

青岛当地一家房企市场总监张百忍,用手机行业比喻青岛金融市场,在他看来,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就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以民资和外资为代表的财富管理机构,则是金融市场的苹果公司。至于苹果公司何时出现,这对政府的智慧是一个考量,但既然是试验区,青岛完全有机会推出。

青岛市金融办数据显示,自2009年1月成立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以来,截至2013年5月末,青岛市已设立32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共计34.8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4190笔,共计155.28亿元。去年,青岛引进外资融资租赁公司2家,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2倍。新筹建小额贷款公司11家 (包括2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创历年之最。

但在传统银行业的规模与地位面前,当前小额贷款公司及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的规模,犹如“小巫见大巫”。不过,未来私人银行等财富管理机构的兴起或将对传统银行形成冲击。

青岛市金融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总体方案》对试验区的重点任务安排中,“积极培育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被放在了首位。

政策篇

金改未出细则方案青岛需“摸着石头过河”

2013年11月1日,青岛市金融办在其网站上公示了下半年青岛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中标结果,在8家中标企业中,出现了两家外资身影。2013年全年,青岛市新引进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15家,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93家。

意在盘活储蓄资金

青岛市金融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总体方案》围绕财富管理金改试验区建设的目标,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一项便是“积极培育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

青岛市金融办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的财富管理,要建立多层次服务体系,满足最广大群众的不同需求。

刘景昆对此分析称,在财富中心建设的起步阶段,全民式财富管理服务更多是一个口号,不过随着多层次金融机构介入,有可能成为现实。

一位山东省政府参事曾向记者坦言,山东之所以进行金改,关键在于解决流动性差的问题,通过盘活省内散落的资金,解决资金来源及居民创收问题。

今年1月,在为山东金改把脉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经济学家辜胜阻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山东银行业的资产占全部金融资产的94%,远高于全国55%的平均水平。

尚未出台政策细则

山东省金融办一位人士表示,财富管理将只是青岛金融改革的内容之一,其他金融方面的东西也将陆续进行,涉及整个金融市场的建设、银行信贷资金的使用、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以及如何让地方金融通过引进境外的投资者发展壮大自己,这也是“财富管理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定位的真实内涵。

但青岛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试验区虽有国务院层面的批复,但目前青岛市方面只发布了一个《总体方案》,“在细节政策出来之前,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

上述山东省金融办人士表示,具体的细则只能在试验过程中逐步提出,而不是在政府层面按部就班地推动。

招行青岛分行人士称,银行希望试验区在引进其他财富机构的同时,鼓励本地银行业混业发展,比如让银行直接进行信托、理财、保险等业务,而不是做代理。

然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银行的上述构想,恐怕在短期内难以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以来,国内共有20款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违约风险,其中青岛有2款,仅次于上海的3款。

在张百忍看来,相比于银行开展新业务的欲望,民间机构或者民营资本介入青岛财富管理,可能更为现实。而上述山东省金融办人士透露,接下来青岛将引入一些理财机构和私募投资机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