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曹远征:20%以上投资增速难以维持

每经网 2014-02-28 19:57:42

曹远征预计,今年中国的GDP增长7.6%,但是这个经济增速必须要求投资增速维持在20%以上,但是这个条件看起来比较难以满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今天站在这里感到忐忑不安,中国的经济今年确实遇到前所未有的现象。”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2月28日出席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建院25周年研讨会上指出。
 曹远征预计,今年中国的GDP增长7.6%,但是这个经济增速必须要求投资增速维持在20%以上,但是这个条件看起来比较难以满足。
 曹远征表示,过去中国经济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投资驱动是负债。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政府的角色也要发生变化。而且由于现在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不再是GDP而是地方债务,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和融资冲动可能都在受到重大的影响。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也认为,预计今年经济增长是7.4%,从三架马车的,消费应可能保持稳定,出口可能会相对较好,(增长)可能会回到两位数,投资这块可能会下行。
朱海斌表示,投资是决定今年中国(GDP增速)到底是7.5%以上还是以下的一个关键,如果维持去年的经济增速,投资增速大概要20%以上。但是今年投资增速可能会到18%~19%,会继续往下走。从投资的三个板块来看,制造业投资占比为1/3,房地产占 1/4,基础设施占比约1/5。预计三个板块今年都不会太乐观。
     曹远征表示,今年的出口可能不错,消费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改善,“可以把今年的情况看成投资和出口在竞赛,如果出口的增长高于投资的下降经济处于上行,(GDP增速)可能维持常年7.6%。” 
    朱海斌认为,今年中国经济还面临两个挑战,首先是平衡改革与增长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改革从长期来讲肯定是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但是短期来可能会对增长造成一个下拉,所以需要清醒认识改革。而另外一个问题是去杠杆化,去杠杆化可能会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的增速也会受到影响。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