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上演“惊魂”一跌 分析称或为干预所致

每经网 2014-02-28 22:15:26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今年1月14起,截至目前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经累计下跌超过1000点,跌幅达1.68%,波动幅度为2.3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上演了本轮跌势中最为“惊魂”的一幕。
“今天的波动还是有些意外,但上午应该是有干预的,有大行的资金在大规模的买入美元。”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说明央行还是希望人民币继续下跌。
周五(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即一路走低,盘中最多下跌533点,逼近跌停,至6.1808(10个月新低)。随后,跌幅逐渐收窄,最终收于6.1450,较前一交易日仍跌166点。不过,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小幅反弹10点,至6.1214。
此前,《人民日报》刊文驳斥“央行推动贬值”的观点,外管局亦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然而,仍有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将央行视为本轮人民币大跌的幕后推手。
盘中接近跌停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公布,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五(2月18日)收盘报6.1450,较上日贬值166点,创近8个月新低,上日报6.1284。值得注意的是,即期汇率盘中一度暴跌533点,逼近跌停,并创下2013年4月22日以来的盘中新低。此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周五(2月28日)小幅反弹10点,至6.1214。
“今天的波动还是有些意外,但上午应该是有干预的,有大行的资金在大规模的买入美元,这说明央行还是希望人民币继续下跌。”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刘东亮认为,“两会”期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应该会趋于稳定,此后每周、每月的波动才可能会逐步加大。现在看来,这一轮贬值的时间窗口可能会持续到3月中旬,因为3月上旬将面临“两会”召开,而4月则将面临美国财政部公布半年度《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的时间点,按照历史规律,人民币届时趋于稳定或再度转强的可能性较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今年1月14起,截至目前(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经累计下跌超过1000点,跌幅达1.68%,波动幅度为2.32%。
长期涨势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日报》周四(2月27)刊文驳斥“央行推动贬值”的观点,但仍有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将央行视为本轮人民币大跌的幕后推手。
据报道,高盛周五(2月28日)在一份报告中仍然认为,人民币近期大跌是央行引导所致,央行此举意在遏制投机性资本流入和引入双向风险的汇率改革,同时温和地放松金融环境。巴克莱的专家也表示,人民币近期贬值或许主要是央行引导所致,短期仍有下行压力,直到市场形成真正的双向波动预期。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也认同“央行引导”的观点,不过他并不认为跌势将持续到“市场形成双向波动预期”的说法。
“央行的目标应该是打击跨境套利资金,跨境套利资金所配置的资产多为半年期,而目前即将到期的这部分套利资金的汇率成本应该在6.14左右。”刘东亮表示,目前,人民币的即期汇率就已经在这一区域了,只要在此区域维持一段时间,或者继续贬值,半年前的这部分跨境套利资金在汇率上的收益就会完全被成本吞没。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