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涉事上市公司”国创能源:未正面回应是否收到4亿元

2014-02-28 01:49: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郑佩珊    

每经记者 赵笛 郑佩珊

由于优道投资称将富义投资(有限合伙)的4个亿募集资金打给了国创能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国创能源董秘王强。

王强表示 “没听说委托融资协议”,并称“和优道投资没有任何关系”、“优道投资和我们没有任何合作项目”。

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王强始终用反问的语气回答“公司怎么会去做那种融资呢?”至于国创能源是否收到了富义投资的4个亿?王强未予正面回答。

富义投资4亿元去向成疑

优道投资所称的富义投资4个亿流向了国创能源,国创能源董秘王强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不是澄清过了吗?”

2013年11月6日,国创能源发布澄清公告称,有媒体报道了刘永盛以上海闵行区吴泾镇建设动迁安置房的名义在市场上私募融资,并有约1亿元募资流向了国创能源。对此,国创能源进行了全面核查。结果是“公司全体董事及高管均书面答复之前不知晓刘永盛案,也未参与该案。”“经公司财务部核查,刘永盛案所涉资金不为公司所用,与本公司没有关系。”

但实际上,上述事件与记者所问的富义投资的4个亿是两回事情,是一个新事件,与之前的澄清公告无关。国创能源能否再进行核查一次,以公告的形式正面回答“有没有收到上海富义投资管理中心 (有限合伙)所募集的4个亿资金”呢?

值得注意的是,优道投资在回复中强调手握富义投资4个亿资金转账给国创能源的证据,可以向投资者提供,但却不能向记者提供。

董秘:与优道投资没有关系

对于富义投资的设立缘起,优道投资方面的说法是,国创能源为了定增募资找到了优道投资,对此双方签有“融资协议”,随后优道便开始募集资金筹设富义投资。

然而,针对优道投资的说法,国创能源王强表示“没听说委托融资协议”,并称“和优道投资没有任何关系”、“优道投资和我们没有任何合作项目”。

不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资料中,有一份落款时间为2014年1月16日,盖有国创能源公章的 《关于国创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延期的通知》。在这份“致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国创能源表示,由于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未获得证监会通过等原因,“上海富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参与国创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计划需要适当延期,延期期限为6个月。”

这就是说,如果如王强所说与优道“没有任何合作项目”,那么为什么国创能源给优道投资发去了一份定增延期通知呢?

更值得注意的是,国创能源正式发布定增中止公告是在2014年1月25日。当天,公司称1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创能源给优道投资的通知比发布正式公告早了一周多时间!

难道这份盖有国创能源公章的通知是伪造的?对此,记者在采访中尚无法证实。

公司和阳洋矿业法人代表相同

由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了一份盖有阳洋矿业公章的担保函,该担保函对富义投资的资金安全进行全程担保。

阳洋矿业和国创能源是什么关系?对此,记者也曾采访国创能源方面。

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阳洋矿业就是一个参股公司,我们都没有联系方式。而且他们都是独立法人和我们都没有关系,都是他们自己的独立行为。”

董秘王强表示“阳洋矿业现在不是我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现在我们持股比例只占20%左右,很少数量,我们不可能去管这个事情。”

根据国创能源此前公告,2010年12月,当时名称还叫*ST四维的国创能源以1000万元收购了阳洋矿业100%股权。2011年5月,国创能源对阳洋矿业增资9000万元。在2012年报中,国创能源称阳洋矿业“是公司进行国内煤矿整合的平台公司”。不过,2012年1月,在国创能源大股东江苏帝奥投资有限公司对阳洋矿业进行增资后,国创能源对阳洋矿业的持股降至25%,其大股东江苏帝奥间接持有阳洋矿业75%的股权。

记者注意到,在让出控股权后,国创能源还于2013年8月对阳洋矿业进行了担保。根据贵阳工商局资料显示,时至今日,国创能源和阳洋矿业的法人代表还是同一人——周剑云。

担保函称,阳洋矿业对富义投资的资金安全进行全程担保。这份盖有阳洋矿业公章的担保函是否也是伪造的,记者在采访中暂时无法证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