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实控人“输血式营救”助*ST兴业申请“摘星”

2014-02-28 01:49: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一个多月之前,突然遭受重组失败打击的*ST兴业(600603,收盘价5.67元),还面临着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危机。而在一个月多的今天,*ST兴业披露年报显示,公司不仅神奇扭亏,还向上证所递交了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ST兴业能在极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大的业绩反转,原因就在于实控人将自有资产赠与上市公司,完成了一出“输血式营救”。

“2013年,注定是公司不平凡的一年,虽然几经波折,但在公司董事长暨实际控制人陈铁铭先生的努力和支持下,最终使得公司2013年年末净资产转负为正”。在今日披露的2013年度业绩报告中,*ST兴业颇为煽情阐述了这么一段话。

年报显示,*ST兴业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55.89万元,同比下滑42.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了301.85%;每股收益达到了0.63元。

如果仅仅从业绩数据来看,*ST兴业的这份年报无疑是漂亮的,但是其中却透露一丝不真实的感觉:公司的净利润数额竟然还高于营业收入额,而且在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还出现了近920万元的亏损。

那么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得第四季度公司业绩突然出现大逆转?原来在去年11月,*ST兴业实际控制人陈铁铭将其控制持有的阿克陶中鑫矿业共计82%的权益赠与上市公司,对应的赠与财产价值为2.17亿元,并在2013年12月25日办理完结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成功完成了对公司的 “输血式营救”。同样是在12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也免除公司部分债务。

无论如何,*ST兴业在2013年度的账面上还是有了不错的收益,让公司成功保壳。不仅如此,公司凭借这份收益,还有了“摘星”的底气。

*ST兴业表示,公司董事会在26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股票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议案》,并于27日向上证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申请,上证所于收到申请之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在此期间,公司股票从2014年2月28日起连续停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