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称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推出尚无时间表

证券日报 2014-02-27 09:10:4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发布会上透露:“因为受到投资渠道的限制,养老金结余资金的收益情况确实不理想,人社部也一直在研究投资运营的问题。去年已经把养老金委托投资纳入到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中。”“但目前还没有推出的具体时间表。”胡晓义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 左永刚

记者昨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养老金委托投资取得新进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发布会上透露:“因为受到投资渠道的限制,养老金结余资金的收益情况确实不理想,人社部也一直在研究投资运营的问题。去年已经把养老金委托投资纳入到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中。”

“但目前还没有推出的具体时间表。”胡晓义表示。

据胡晓义介绍,2013年全国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将近22500亿元,支出18400亿元,当期的结余达到4000多亿元。去年全国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将近28000亿元。“如果包括新农保、城居保的3000亿元结余资金,养老保险的全部结余资金达到31000亿元。”

胡晓义强调,投资运营、保值增值也是顶层设计的重要部分,但是要与整个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联系在一起。

“比如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养老金全国统筹都与投资运营密切相关,因为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到投资运营收益的权属问题,全国统筹基础养老金涉及到中央与地方的财权、事权的划分,尤其是那一部分资金可以投资以及投资主体的确定。”胡晓义说。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金支出压力也在增加。稍早前,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由于个人缴费不能投资,记账利息仅为短期银行储蓄利率(约%),伴随物价增长,养老金的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无论城镇职工还是城乡居民,均没有积极性进行养老储蓄,养老金储蓄不能跑赢通货膨胀和银行长期储蓄利率。

“国家可以把个人养老金账户找最好的委托人管理,定最好的投资策略,在长期经营中让养老金保值增值。”杨燕绥建议。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20140227/043318346777.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