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上交所:努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

中国证券报 2014-02-27 08:33:17

本报记者周松林

上海证券交易所26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2014年重点工作部署。上交所提出,继续实施蓝筹股市场战略,努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稳妥推出优先股,完成优先股的规则、流程、技术等各项配套准备和实施工作;完善蓝筹股交易机制,研究实施符合其特征的差异化交易机制;研究建设高收益蓝筹股板块。

上交所将2014年重点工作思路归纳为“改革、创新、转型、服务”四个关键词。其中,“改革”包括:主动配合做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配合证监会深入开展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研究,做好适应和对接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配合做好再融资审核改革工作,推动简化、公开审核标准、流程和进展,建立市场化约束机制。同时,要改革上交所市场体系和产品布局,完善产品链,创新交易方式,构建以蓝筹股市场为核心,债券市场、资产管理市场和证券衍生品市场协调发展的完整的市场体系。要扩大对外开放,适应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趋势,加快上交所开放步伐,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根据工作思路,上交所提出了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首先,继续实施蓝筹股市场战略,努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从深化市场服务功能和提高实体经济代表性的角度入手,加大服务战略新兴产业的力度;深化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加强与新三板、区域股交中心、重点国家级高新区等合作;稳妥推出优先股,完成优先股的规则、流程、技术等各项配套准备和实施工作;积极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努力盘活存量,研究创新并购债券、并购基金、过桥贷款等配套措施,推进上市公司存量结构优化调整;完善蓝筹股交易机制,研究实施符合其特征的差异化交易机制;继续督促、引导上市公司分红,促进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研究建设高收益蓝筹股板块,推动完善相关会计政策、监管政策,使其成为吸引社保、保险、社会公益基金等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完善上市制度,严格执行新退市制度。

其次,继续实施债券市场发展战略,扩大债券市场托管量,扩大国债预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其他金融机构债券业务规模,提升可转债发行上市规模,继续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服务效能;加大产品创新,实现可交换债券、减记债发行上市;继续推动商业银行进一步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继续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第三,继续推进衍生品市场战略,积极发展衍生品和创新产品。做好个股期权产品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扩大基金市场规模,研究通过商品ETF、分级基金、LOF平台等继续完善基金产品布局。

第四,继续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扩大上交所的开放度。务实推进交易所跨境合作,积极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建立面向国际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继续完善境外公司在上海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试点办法、相关业务规则、业务操作方案、流程。积极推进上交所指数在国际主要交易所挂牌,推进将A股市场纳入境外主流指数。加快跨境ETF发展。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报记者周松林 上海证券交易所26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2014年重点工作部署。上交所提出,继续实施蓝筹股市场战略,努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稳妥推出优先股,完成优先股的规则、流程、技术等各项配套准备和实施工作;完善蓝筹股交易机制,研究实施符合其特征的差异化交易机制;研究建设高收益蓝筹股板块。 上交所将2014年重点工作思路归纳为“改革、创新、转型、服务”四个关键词。其中,“改革”包括:主动配合做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配合证监会深入开展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研究,做好适应和对接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配合做好再融资审核改革工作,推动简化、公开审核标准、流程和进展,建立市场化约束机制。同时,要改革上交所市场体系和产品布局,完善产品链,创新交易方式,构建以蓝筹股市场为核心,债券市场、资产管理市场和证券衍生品市场协调发展的完整的市场体系。要扩大对外开放,适应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趋势,加快上交所开放步伐,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根据工作思路,上交所提出了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首先,继续实施蓝筹股市场战略,努力做大做强做活蓝筹股市场。从深化市场服务功能和提高实体经济代表性的角度入手,加大服务战略新兴产业的力度;深化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加强与新三板、区域股交中心、重点国家级高新区等合作;稳妥推出优先股,完成优先股的规则、流程、技术等各项配套准备和实施工作;积极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努力盘活存量,研究创新并购债券、并购基金、过桥贷款等配套措施,推进上市公司存量结构优化调整;完善蓝筹股交易机制,研究实施符合其特征的差异化交易机制;继续督促、引导上市公司分红,促进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研究建设高收益蓝筹股板块,推动完善相关会计政策、监管政策,使其成为吸引社保、保险、社会公益基金等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完善上市制度,严格执行新退市制度。 其次,继续实施债券市场发展战略,扩大债券市场托管量,扩大国债预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其他金融机构债券业务规模,提升可转债发行上市规模,继续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服务效能;加大产品创新,实现可交换债券、减记债发行上市;继续推动商业银行进一步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继续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第三,继续推进衍生品市场战略,积极发展衍生品和创新产品。做好个股期权产品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扩大基金市场规模,研究通过商品ETF、分级基金、LOF平台等继续完善基金产品布局。 第四,继续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扩大上交所的开放度。务实推进交易所跨境合作,积极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建立面向国际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继续完善境外公司在上海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试点办法、相关业务规则、业务操作方案、流程。积极推进上交所指数在国际主要交易所挂牌,推进将A股市场纳入境外主流指数。加快跨境ETF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