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凯迪拉克成黑马 进口车市或将高开低走

2014-02-27 01:05:22

由于ATS的带动,今年1月凯迪拉克品牌以0.66万辆的进口量,成为进口车市场的一匹“黑马”,一跃成为第五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今年1月,我国进口车市场迎来“开门红”。

来自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 (以下简称进口车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进口车的供给量和销量同比增幅均超过三成,其中供给量达到11.31万辆,销量也超过十万辆。

和去年我国进口车供给和销量结构基本相同,今年1月,进口量和销量的增长依然来自于SUV车型,SUV车型的进口量占比依然超过六成。

“由于去年同期轿车销量相对较低,今年1月轿车的进口量一改去年同比下滑的趋势,实现了同比47.5%的增长。”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

从各个品牌的进口量来看,宝马、奔驰依然是进口“大户”,今年1月进口量均超过1万辆。凯迪拉克则成为当月进口车市场一匹“黑马”,在进口量排行榜中首次进入前十名,位列第五。

“虽然今年1月进口车市场表现乐观,但是这一态势很可能将在一季度之后扭转。今年进口车市场将实现高开低走。”王存如此预测。

1月进口车供需增三成

来自进口车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海关共进口汽车11.31万辆,同比增长30.3%,其中乘用车同比增幅为31.6%,达到11.2万辆。从乘用车的进口结构来看,SUV车型依然是主流。

今年1月我国海关SUV、轿车、MPV车型的进口量分别为7.03万辆,3.79万辆、0.39万辆,在乘用车总进口量的占比达到62.8%,轿车和MPV车型的占比分别为33.8%和3.5%。

数据还显示,1月轿车进口量同比增长47.5%,同期SUV和MPV车型进口量的同比增幅分别为24%和39.3%。

去年由于多月轿车进口量同比出现下滑趋势,导致全年轿车的进口量仅为39.3万辆,同比下滑11.6%。对此,王存表示,“1月轿车销量增幅转正,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导致,同时部分新车型的进口量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去年11月底凯迪拉克全新进口车ATS上市,目前处于集中铺货期,因此其进口量相对较高。数据显示,今年1月,凯迪拉克ATS的进口量达到2800辆左右。凯迪拉克SRX作为一款进口量较大的SUV车型,今年1月的进口量不到3000辆。由于ATS的带动,今年1月凯迪拉克品牌以0.66万辆的进口量,成为进口车市场的一匹“黑马”,一跃成为第五名。

宝马、奔驰依然是当月进口“大户”,位居前两名,进口量分别为1.32万辆和1.18万辆。

在进口量增长的同时,进口车的销量也在大幅度增长,今年1月,我国销售进口车超过十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其中新车销量高走贡献明显。

数据显示,去年9月底上市的全新奔驰S级轿车,今年1月销量为0.25万辆左右,刚刚上市不足一月的Jeep自由光,1月销量也已经超过1600辆。

进口车市或将高开低走

国机汽车认为,今年1月进口车市场供需两旺,是延续去年12月进口车市场供给量和需求量惯性增长的态势。实际上,今年1月进口车供给已经出现环比下滑态势。

中国进口车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海关进口量环比下滑3.9%,乘用车进口量环比下滑4%。目前进口车市场优惠幅度依然较大,1月进口车市场平均优惠6万元,优惠幅度达到8.8%。相比而言,去年仅有12月、9月、8月进口车的价格优惠幅度高于8.8%,分别为9%、9.5%和9.2%。同时,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在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库存均处于警戒线之下时,进口车库存却超警戒线水平,由上月的1.36增至1.80。

“这就说明,目前进口车的市场环境并不乐观,经销商依然在承受巨大的压力。”国机汽车认为。

此外,通常情况下,新车型是刺激进口量和销量的主要因素,但今年进口车市场并没有“走量”新车型,而是小众车型居多。今年进口车市场的主要贡献者SUV车型,比如沃尔沃XC60等,也或将实现部分国产,这些都将给进口车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

由此可见,虽然今年进口车市开局良好,但是未来增速很可能将持续放缓,全年进口车市场将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据此前发布的 《2013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预测,今年进口车市场增幅约为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