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国资产“粉丝”依旧 海外机构继续看多

中国证券报 2014-02-26 08:33:25

从香港,再到杭州、广州等地,房价下跌的迹象逐渐明显。从人民币贬值,再到颓靡不振的股市大盘,有关抛售中国资产的声音不断加大。不过,在国内市场信心变得虚弱的同时,许多海外机构仍坚定长期看好人民币升值,部分海外资金仍在寻找更多渠道,配置更多中国资产。

人民币:只是阶段调整

与房价同样备受下行压力的还有人民币,近期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多日下跌。但从许多外资机构的观点来看,人民币仍只是阶段性调整。

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愈演愈烈的情况,有分析认为,与此前的单向波动预期而言,目前为放宽交易区间的较佳时机。高盛近期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在度过了2—3月甚至持续到6月的难关之后,中国的汇率及利率的波动性可能极大增加,最近的一幕还只是序曲。

德意志银行认为,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在过去几周非常稳定,这种态势今年还将保持。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比其他几个国家要强劲得多,金融风险已经受到最高层的重视,当前进行的改革正着手处理这些问题。因此,人民币依然能保持“一枝独秀”。

尽管人民币在岸和离岸汇率明显贬值,但同期港币汇率表现比较平稳。如果是国际资金在撤离,抛售中国资产,港币很可能也会面临贬值压力。态度相对谨慎的瑞银也认为,从当前的经济和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中国仍拥有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庞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在岸离岸市场的巨大利差。瑞银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目标应是更多的灵活性而非持续升值。

高盛认为,庞大的外汇储备、巨额贸易盈余、相当数量的FDI及正在开放的资本账户,这些基本面都支持人民币走强。不过,基于技术面因素,高盛短期对人民币持看平观点。

追捧权益类资产

事实上,至少从金融资产层面看,外资机构不仅没有抛售中国金融资产,反而保持追加热情。

从香港市场看,目前海外资金配置中国资产主要是投资H股及利用RQFII、QFII通道投资人民币债券和A股。从海外资金对人民币债券的态度看,仍有较高热情。近期南方东英首只境外追踪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产品在港交所挂牌,获得市场热烈追捧。在1月底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南方东英总裁丁晨说,虽然产品挂牌时间尚未确定,但已经获得不少亚洲机构认可,表示要参与申购。

实际上,从近期国内债市看,1月走出了一个小牛市,各个期限和品种均有表现。从2月市场看,投资债市的基金更是集体飘红。香港汇丰银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离岸人民币债券(含存款证)新发行635亿元,相当于2013年发行总额的20%;债券净发行270亿元,相当于去年半年的总量。有分析认为,这与海外资金看好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功能紧密相关。

股票资产方面,如果剔除地产利空因素,许多海外机构中长期仍看好H股和A股。贝莱德亚太区阿尔法系数投资策略及策略产品管理主管盛飞龙指出,随着改革计划逐步深化,相信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兴趣将与日俱增,配合政府按部就班地向全球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

房地产:保持观望

对于近期被普遍看空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有外资机构保持观望。那些海外背景的开发商们,要么放缓节奏,要么继续看好。

对于境外开发商们而言,他们与国内开发商一样感受着压力,或许是因为他们比国内开发商“见多识广”,在部分地区楼市风险初现时,他们目前更愿意选择放缓节奏。

“境外开发商放慢进度,正说明他们也意识到楼市的风险。”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因为境外开发商持有的商业地产项目在启动之前,已经利用境外的信托、基金等渠道铺垫好了退出渠道,当风险真正释放时,境外的开发商可以跑得更快,把损失降低到最低。因此境外的开发商目前并不急于撤退”。与之相比,国内开发商就没有这样的退出渠道,承担的风险会大许多。

事实上,保持多年高速增长的房地产市场目前依然不乏看多的声音。凯德中国日前表示,公司继续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凯德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明彦明确表示,未来五年,凯德将继续夯实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根基,加速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势头,推动综合体战略宏图大展。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