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杀跌诱因颇多 本币大贬为祸首

2014-02-26 01:07: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大跌,80多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05%至2034.22点,深圳综指跌3.96%至1089.22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暴跌4.20%、4.37%。

应该说早盘股指走势一度向好,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齐齐上涨,尤其是创业板表现更强,但最终竟然以惨跌收场。有人将大跌归罪于跌停的网缩科技,有人归罪于“央妈”续推正回购,也有人归罪于人民币贬值。

昨日创业板指数于10时45分创新高,从以往经验看,这个指数每创新高必有回吐。也就是说,当时创业板本来就很有机会下跌,而恰好在10时45分稍后,网缩科技快速地杀向跌停。再以后是中石化拉升,由于“二八思维”,创业板跌势进一步坐实。

可光有创业板杀跌,不至于造成全盘皆墨,完全归罪于中石化或网缩科技不靠谱。笔者认为另有两件事与“惨案”相关,第一件事是央行再度进行额度达1000亿元的正回购,第二件事是人民币昨日加速贬值。个人认为,后者可能是A股惨跌的终极原因。

人民币上午即创出盘中低点的6.1250,午后刷新低点至6.1310,最终收于6.1266,这较前一天大贬352基点,贬幅为两年来最大。人民币连续贬值可能会引发机构恐慌,直接压制了蓝筹股,贬值对地产股、航空股等相对更是利空。

人民币贬值应分三种情况:一为热钱通过购汇这一形式外逃;二为央行故意大购美元来扭转“市场认为人民币单边升值”这一不良预期;三是国内套利者见势不妙反向平仓。

就目前来看,还不好确定属于何种,这需要后续外汇储备、贸易等资料佐证。假如情况属于后两种,笔者认为问题不大,可如属于第一种,则利空不小。

从近期央行不断回笼资金来看,规模性热钱外逃的可能性暂时还不大,因为规模性热钱购汇过程本身就对应着我国央行的货币回笼。也就是说,假设有大量热钱出逃,流动性应该会自动紧缩,这种情况下央行无需再搞什么正回购,而应该逆回购,甚至是“降准”。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昨日股指杀跌有点机缘巧合,各方面不利因素恰好挤在同一天发作。当然,股市本身也有些内在的调整因素,特别是高高在上的创业板,所以各种不利因素才能起到促进调整的作用。

就主板而言,笔者认为短线调整空间有限,除非人民币、楼市及我国其他方面看似不利的经济情况再度强化。因此,目前投资者宜冷静下来,不可胡买胡卖,而应等待管理层方面消息提示,从中判断真实形势。

由于机构投资者对股市有主导权,后市关键看点之一就在人民币。如果人民币贬值不断,大盘还将下跌;未来如果人民币能连升几天,许多担忧或暂时烟消云散,股指届时就会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