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疑因起落架故障 奥凯新舟60沈阳惊魂

2014-02-26 01:07:56

昨日,奥凯航空的BK2870次航班客机,载30多名乘客,于15时50分由天津飞往沈阳,因故在空中盘旋多时,20时许方安全降落,无人员伤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昨日,奥凯航空的BK2870次航班客机,载30多名乘客,于15时50分由天津飞往沈阳,因故在空中盘旋多时,20时许方安全降落,无人员伤亡。后经奥凯航空人士证实,该客机正是备受关注的新舟60飞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华社昨晚的报道称,由于该航班仪表显示起落架故障,飞机抵达沈阳桃仙机场上空后无法降落。就在本月4日,幸福航空公司运营的一架新舟60在执行太原至郑州的航班任务时,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落地后的滑行过程中,飞机也因起落架意外缓慢收起,机头着地。

尽管都是起落架的问题,但是这次的故障与1月份幸福航空的故障还不完全一样,奥凯航空一高层人士告诉网易财经,幸福航空当时的情况是红灯没灭,但指示杆到位了。上述高层表示,这是奥凯航空的新舟飞机第一次出现故障。

又是起落架故障?

据央视消息,昨日,奥凯航空的BK2870次航班,应该在17时45分到达,但由于仪表显示起落架故障,飞机抵达沈阳桃仙机场上空后一直盘旋无法降落,机场启动了紧急预案;19时40分左右,飞机第一次低空通场,是为了让地面人员目视检查起落架是否放下锁好;直至20时17分,航班安全降落。当时机上约有30多名乘客,无人员伤亡。

奥凯航空昨晚给民航资源网的回应称,BK2870航班在抵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准备着陆前,机组发现左起落架指示灯信号不稳定。本着对社会和旅客安全负责的态度,机组果断复飞,按照手册程序实施应急处置,采取了包括低空通场让地面人员协助判断等多种安全检查方式,确保处置过程中不出现任何瑕疵,在确认起落架已放到位的情况下决定着陆,飞机于20时19分安全着陆。

在月初幸福航空事件发生当晚,新舟60的制造商、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西飞公司曾发出《关于起落架上、下位锁及机械指示器的检查要求》的服务信函,提醒其他新舟60飞机的运营商完成相关检查工作。

奥凯昨晚也向新浪表示,经月初幸福航空事件后,奥凯已经要求对起落架问题慎重对待。幸福航空人士昨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仍在就新舟60故障事件配合民航局调查,该架新舟60目前仍处检修状态,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启用需要等待检查结果。

资料显示,奥凯航空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开飞的民营航空企业,总部设在北京,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据其官网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拥有23架飞机,包括11架波音737系列客机、1架波音737系列货机,以及11架新舟60飞机。奥凯航空旅客运输量在去年已经突破1000万,创始人刘捷音去年曾对外透露,已报批民航局成立一个新的支线航空公司,一旦获批,支线航空业务将从公司分剥出去,奥凯航空将专注干线飞行。去年7月份,奥凯航空扩大国际客货运输业务也刚刚获得民航局批准。

新舟60饱受争议

虽然昨晚的事件最终有惊无险,但这已不是新舟60第一次发生故障,且与幸福航空的起落架事件相差不到1个月,这也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新浪航空2月4日曾在相关文章中对新舟60的事故进行了回顾,新舟60飞机在降落过程中因为起落架的原因发生事故已有多次。

其中,2013年6月10日,印尼鸽记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东努沙登加拉省首府古邦机场迫降时起落架未落下,致机体腹部着陆,导致一人受伤。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新舟60飞机共获得了国内外超过210架订单,交付16个国家、27家用户、88架飞机,新舟机群飞行总小时数、总飞行起落双双超过20万。不过,尚处安全争议中的国产新舟60,目前大部分交付用户都是国外用户,在国内,仅有幸福航空和奥凯航空。

刘捷音在不久前在接受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新舟60在刚开始使用时和国外成熟机型比起来,大毛病不多,小故障不少,而且很多问题的出现都是第一次,没有相关经验和手册可以查询,每次出现问题后,奥凯航空就会与西飞公司开会查原因,几年下来竟也形成了1000多个技术方面的合理化建议,编制了一本“红手册”。经过这些年,飞机的小毛病已经明显少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