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郭田勇:乐见余额宝发挥“鲶鱼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6 01:07:39

余额宝对利率市场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对整个金融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强的倒逼作用。余额宝实现了去年马云所讲的,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每经编辑 郭田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余额宝的“鲶鱼效应”逐渐显露出来,持续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国内银行存款中,除了协议存款利率是放开的,其他利率都是被管制的。协议存款利率是完全市场化的,是各机构之间互相议价得到的市场化的价格。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目前能有6%这么高的收益,也是银行在议价过程中愿意给出这么高的协议存款利率,因为银行愿意要这个钱。余额宝的收益与市场利率不是因果关系,说余额宝推高市场利率从而转嫁到老百姓贷款利率上是有失偏颇的。

银行为什么愿意要这个钱?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去年底和今年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一度比较紧,确实需要资金;第二,银行有更高收益的渠道向外放贷款,银行是不会亏钱的,银行愿意要,必定有人愿意接,付出更高利率的融资成本,比如有些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比这个要高很多,有人愿意要。

银行融资成本升高了,但事情的起源不能怪余额宝,在制度上,管制利率和协议存款利率之间存在无风险套利空间。可能利率本来就应该这么高,只不过现在是在利率管制,没有放开的情况下,所以利率才那么低,如果充分市场化,老百姓本来就应该得到更高的利率。只是现在用余额宝这种方式,使老百姓得到了本来就应该得到的东西。

现在看来,余额宝不但使银行着急,央行也要进行反思,利率市场化说了这么久了,一直不见成效。余额宝对利率市场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对整个金融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强的倒逼作用。余额宝实现了去年马云所讲的,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现在看来,余额宝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发挥了“鲶鱼效应”,改变不合理的融资制度效果正在初显。对于公众,余额宝使公众得到了本来就应该得到的东西,如果银行利率市场化,余额宝的套利空间也就消失了。

银行自己或许是没有动力做余额宝的,银行如果做的话,就等于自己抬高自己的经营成本,但自己不做又不让别人做,这是不对的。余额宝给我们两个重要提示:第一,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第二,在这个过程中,商业银行也要提高自己产品的创新能力,利用互联网手段,做一些类余额宝的创新产品。

余额宝的意义从社会层面来看,让百姓福利得到了提升;从金融变革层面来看,使金融业的竞争更加剧烈。一方面,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制度建设和风险控制能力要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