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兴业拟调授信激起千层浪楼市结构性风险凸显

上海证券报 2014-02-25 08:41:08

⊙记者颜剑○编辑枫林

市场传得沸沸扬扬的传言得以印证。兴业银行(601166)昨晚公告称,目前已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并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也就是兴业银行的这一调整成为昨日市场大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昨日,两市房地产板块下跌5.24%,创下去年6月份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4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下跌幅度超过5%,6家公司跌停。

联想起部分地区的楼盘降价抛售的信息,房地产市场“崩盘论”一时喧嚣尘上。不过,多家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银行昨日表示,目前其房地产信贷业务政策未发生显著变化。但记者调查发现,市场预期已在潜移默化之中。

楼市分化银行贷款风险上升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62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6城下降;与去年同月相比,69城新房价格上涨,1城下降。

而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亦显示,2013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4.929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2%,远远超过了住宅的销售增速。

可以说,当前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攀升以及去库存压力日增的局面同时并存,市场一旦有所“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行业性的悲观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份房地产价格出现下降的城市中有准一线城市杭州。地产界人士称,杭州是浙江房地产市场最后的“避风港”。如果杭州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引发局部金融风险。

面临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行情,以及给银行业传递的可能风险,监管层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监管层在今年初就称,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复杂,结构性风险压力加大。

记者获得的一份会议材料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2013年11月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20%,已连续3个月涨幅超20%。而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产的刚性需求相对不足,空置率高企;部分城市商业地产开发过度,供求矛盾突出。同时,部分城市和地区的风险正在加快暴露,如温州地区,房价同比增速已连续下跌26个月,银行贷款风险明显上升。

昨日有地产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该企业所在城市楼市已经接近饱和,市场需求明显后劲不足。可以预见的是,一旦资金面紧张,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将可能率先受到冲击。

针对房地产市场风险,监管层要求银行业首先要高度关注重点区域,并且开展动态压力测试,深入分析不同区域房地产风险的具体情况,及时预警预判,及早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及时缓释风险;其次要高度关注重点企业,要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

兴业调整其他银行尚未跟进

兴业银行昨晚公告称,该行于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该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中金公司认为,风险偏好的主动下降,是兴业银行收缩房地产夹层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的主要原因,未来不排除收紧对地方政府相关融资。据该公司测算表明,截止到上半年末,兴业银行表内外房地产、地方政府相关融资分别约为0.50万亿、0.71万亿,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为34%,为上市银行中最高。

当前,兴业银行停办该业务,并不代表其他银行马上会跟进。记者昨日从交行总行相关部门获悉,该行并未下发过“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的通知文件;招商银行(600036)相关人士称,并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更没有暂停房地产融资业务;浦发银行(600000)人士也表示,该行信贷政策没有变化。该人士还称,总体来说,各个行业的企业在申请贷款之时都会相较于以往要有所紧张,“这并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

对于多家银行的上述表态,业内人士称,银行业目前普遍实施的信贷投放名单制管理模式,实际上就说明了当前对于房地产行业风险的看法。“能进入到名单制的企业,实际上都是一些大型、优质的房地产企业。”其实,一旦市场真正进入到调整阶段,银行可以通过调整名单准入、控制投放节奏等方式来把控风险。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研报称,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较2013年已有所收紧,尤其是对三四线城市住宅和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不过,中金认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风险可控,风险点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经济增速。但卖地收入是地方政府重要的资金来源,如果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陷入停滞,将加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