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股东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六年无进展 川化股份、泸天化相煎太急全部亏损

证券日报 2014-02-24 08:42:41

  据了解,川化股份和泸天化的同业竞争问题由来已久,而重组一直被视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式。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时隔六年,作为川化控股控制下的两家化工类上市公司,川化股份和泸天化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未解决。同时,两家公司又发布公告称,2013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分析人士认为,这加大了市场对两家公司进行重组的预期。

  重组解决同业竞争未果

2月15日,同为川化控股旗下上市公司的川化股份和泸天化发布了《关于未履行完毕承诺事项专项披露公告》,称此前控股股东承诺的解决同业竞争事项仍未完成。

据了解,川化股份和泸天化的同业竞争问题由来已久,而重组一直被视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式。

2008年2月21日,同为四川省国资委旗下的上市公司川化股份和泸天化双双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四个月之后,即2008年6月份,双方宣布重组未果,原因是“各方尚未能对资产重组方式等重要问题达成共识”。

此后,2008年8月份,经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批准,川化控股分别无偿接手川化股份和泸天化两家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川化集团、泸天化集团所持两家上市公司63.49%、59.33%的股权,成为泸天化和川化股份的直接控股股东。

针对无偿划转股权产生的同业竞争问题,川化控股在《收购报告书》中承诺:未来合适的时机,公司将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解决川化股份和泸天化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不会采取非市场手段干预川化股份和泸天化的生产经营,扭曲川化股份和泸天化之间业已存在的竞争关系,影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及目前的正常经营;保证将促使下属、控股或其它具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不含川化股份、泸天化及其下属公司)在同一市场上不直接或间接从事、参与或进行与川化股份、泸天化及其下属公司的生产、经营相竞争的任何活动。

由此,外界对两者重组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在此之后,川化股份和泸天化曾多次传出重组的消息,包括川化控股将把除了泸天化之外的资产整体注入川化股份等,但均遭到了公司的否认。

2013年8月份,川化股份再一次发布停牌公告。公司表示,重组的方案为“公司拟将化工相关的资产和负债置出,同时将四川省国资委下属其它优质经营性资产置入”,重组方是四川省国资委旗下的四川发展。

但由于重组方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川化控股就重组方案分歧较大,去年11月份,川化股份再次宣布重组流产。

  双方成难兄难弟?

六年来,川化股份和泸天化的同业竞争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而两“兄弟”的经营情况也陷入了困局,这也被外界认为是重组困难重重的原因之一。

Wind数据显示,川化股份和泸天化2010年双双陷入了亏损。2011年,泸天化扭亏为盈,川化股份亏损超2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川化股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2012年,两家公司虽然账面上没有亏损,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仍处于亏损状态。这种局面在2013年仍然没有改善。

2014年1月30日,川化股份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2013年公司将亏损5亿元-8亿元。公司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原材料天然气供应依然紧张且价格同比有所上涨;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疲软,价格低迷;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拟对四川禾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万吨亚氨基二乙腈工程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泸天化也于同一天发布了2013年业绩预亏公告,相比川化股份,泸天化的亏损程度相对较少,为2.5亿元-3亿元。

公司解释,亏损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装置有效作业时间有所减少,主要原材料天然气价格上涨增加了相关产品的生产成本;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控股子公司宁夏捷美丰友公司由于设计方案变更等因素影响,生产原料从天然气改为煤,原购置的二手合成氨设备计提减值准备。

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都陷入经营困局,同业竞争未解决,重组预期仍然存在。

编者按:常言道,一诺千金。然而,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出尔反尔已是家常便饭。日前,证监会要求严打承诺失信行为,并要求对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兑现情况进行监督。从中不难看出,上市公司失信行为已到了何种地步。孔子云,“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上市公司如果连公告天下的承诺都敢失信,又怎能指望其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当回事呢?

http://zqrb.ccstock.cn/html/2014-02/24/content_402495.htm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