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周小川:谨慎应对影子银行规模增长

中国证券报 2014-02-24 08:42:18

本报记者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二十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22-23日在悉尼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参照和学习国际经验教训,对“影子银行”实行有效监管。中国“影子银行”总体规模不大,但近期增长较快,我们正谨慎应对。当前债务占GDP比例上升,已引起政府重视。家庭负债不高,公司债务偏高,高储蓄可能通过商业银行渠道拉动信贷增长和债务上升。中国政府将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建设和完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但这将是长期工作。

他表示,中国政府继续采取政策调整措施降低对外失衡。去年经常账户占GDP比例下降至2.1%,表明再平衡调整继续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将与其他G20国家一道提升生产力,推动结构改革,促进GDP增长。中国将致力于平衡GDP增长、结构改革和稳定之间的关系。7%-8%的增长速度不仅适合于中国,也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使全球环境更可持续。

他呼吁各方尽快采取切实行动,落实G20各国在历次峰会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的承诺,确保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尽快生效,并启动下一轮份额总检查。

在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在继续推进增值税改革的基础上,还将重点推动两项税收改革:一是房地产税改革,加快房地产税改革立法进程;二是个人所得税改革,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为实现这两项改革目标,需改善信息技术平台建设。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在老龄化、资源约束、劳动力成本等领域面临挑战。在预算改革方面,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制定跨年预算平衡机制的要求,编制中期预算规划,用于指导年度预算。重点在于三个方面:一是推进社保体系改革,确保中长期可持续性,并使其符合劳动力自由流动的要求;二是改革投资模式,鼓励私人部门进入过去主要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三是加强和改进财政对教育和科技的支持力度和方式,提高绩效,增强经济长期发展的驱动力量。

他说,今后,中国还将大力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制造业的比重还会有所下降。下一步,中国将通过改革特别是城镇化改革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