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国企改革预期不断升温 各方趁热淘金

上海证券报 2014-02-21 08:36:40

中石化拟实行混合所有制经营消息一出,极大地刺激了国企改革预期。业界人士一边“把脉”混合所有制,一边从中寻找机遇;券商人士认为,除了中石化自身受益外,也会大大提升市场对其他领域引入混合所有制的预期,其中两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基金人士认为,国企改革将是一个长期的配置方向,因为这是盘活存量并让市场在经济运行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举措。

业界:PE边观望边准备企业寻投资机会

PE虽称暂时不会关注中石化类似的项目,但他们都已密切关注这一领域,已将推动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中石化宣布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吹皱市场一池春水。昨日,沪深两市油气上下游板块集体“骚动”,一些有混合所有制改革预期、概念的公司火了起来。不过,PE、企业作为这场改革不可或缺的主体,其态度如何呢?上证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相关人士,他们的态度是:一边观望,一边做足准备。

PE:一边观望一边准备

谈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位资深的PE合伙人向记者表示,“国企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是否引入社会资本,而是其决策机制。如中石油、五大行一类的上市公司,民资早已进驻其中,实际上已经是混合所有制模式。目前再次提出的混合所有制,要看跟以前有什么区别?混合到什么地步?是不是民资足以影响公司决策权?一切还有待观望。”

对于创投机构而言,其有限的创业资本量较之大型央企庞大的股本和资本量,可谓是相形见绌。“我们通常在乎的仅为混合所有制引入社会资本的数量比,其实不然,这是数量和质量有机结合的统一体。举例来说,央企混合所有制的社会持股比例就算达到70%,但是民营资本股东多达1亿人,持股太过分散,民营资本依然没有话语权。”上述人士坦言,入股得不到话语权,仅作为财务投资者的话,就失去了投资的意义。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十八大报告将发展混合所有制放在了决定性地位,这无疑是我国经济未来的发展道路和趋势。就中国石化(600028)的案例而言,其信号意义更大一些,是以大型央企为例给大家树立混合经营的榜样。PE机构则更希望从一些竞争性行业着手,如不影响国家安全、不影响自然垄断属性的行业,都可以引入社会资本,使国资民营化、混合所有制化。”

当然,“观望”不代表放任机会自流,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数家国内非常知名的PE机构。其中,已有两家在这一领域有所尝试,其相关人士亦表示,暂时不会关注中石化类似的项目。但是,他们都已密切关注这一领域,已将推动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企业:把脉混合所有制

身为改革中最主要的两股力量,国企和民企又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事实上,就在本月中旬,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有股比例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在宋志平看来,实际上有一批“草根”央企并不像外界所想的那么光鲜和繁华。它们的原有基础比较差,掌门人肩上的责任很重。绝大多数的央企都是处在充分市场竞争的领域,没有垄断,亏损也不会有人买单,企业领导人收入也并非“旱涝保收”。不少国企在前些年第一轮市场竞争中栽倒过,然后义无反顾、果断地迈向市场,才有今天的崛起。

宋志平回顾说,从中国建材与徐州海螺重组的关键一步,到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股市过山车”,再到组建南方水泥的大手笔,逐步构建起了混合所有制的大产业平台。其中的经验十分可贵:公平合理定价、为民企老板保留部分股权、把民企老总聘为职业经理人,分别解决了企业关系、产权制度和职业经理人等核心问题,奠定了中国建材在产权和混合方面的制度基础和实现路径。中国医药(600056)集团有过同样的发展经历。现在两家企业的国有资本占比分别是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用少量的国有资本撬动大量的社会资本,实现了以小博大,完成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民营企业共同成长。

宋志平认为,国有股的比例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同时要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建立健全企业领导者、管理层和员工的激励机制,按照三中全会报告精神把资本要素和劳动者要素结合起来。

而对于企业而言,混合所有制改革应是出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考虑,不能“一刀切”。因此,“不同国企搞混合所有制,不可能用一个统一模式。”国资方面人士表示。

例如,之前在“混合制”上有重大突破的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曾表示,未来绿地的目标是朝着“全球化”方向发展,意味着对企业的市场化程度有更高的要求,而混合制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完成这种转型。“当你有了混合所有制,有了真正的董事会,有了真正的法人治理结构,那么这个企业才能适应市场的要求。”

此外,对于合格投资者的选择,也是一门学问。此前,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曾在公开演讲中为国资改制进行“把脉”。尤其是在“合格投资者的遴选”方面,他认为,应该在价格因素之外,包括“底线匹配度、历史经验和记录、附加价值能力评价、战略匹配度评价和文化匹配度”五大方面。

“很多没有参与过国企改制的投资者,不知道其中其实有这么多风险和难度。而作为一个国企集团,第一次改制时最好寻找曾经操作过相同行业和规模的改制的投资者。并且,这些投资者不仅应和国企有过合作经验,且相关项目运作多年后还应被证明结果是好的。这些历史都要弄清楚。”他说。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