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14家险企调研17家创业板公司

证券时报 2014-02-20 09:02:05

 

险资投资创业板公司开闸以,14家险企调研17家创业板公司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从今年1月7日至2月18日,共有14家保险公司(不含保险公司下属的资产管理公司,下同)调研了1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这是保监会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限制后,首批调研创业板的保险公司。

1月7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开绿灯。《通知》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直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应当具备股票投资能力;不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公司,应当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管理机构进行投资。

此前有分析认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实际投资比例约为10%,因此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创业板,对创业板来说是个较大的利好。但是作为最为谨慎的证券投资机构之一,保险公司对于创业板投资自然不会无的放矢。因此,保险机构对创业板的调研路径对其他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除去春节假期,上述1月7日至2月18日期间的工作日大约相当于一个日历月。根据记者统计,在这一个月内,共有14家保险公司对17家创业板公司进行了21家次调研。其中,浙商保险、太平洋保险调研最为积极,两家公司分别进行了3次调研。而被调研公司中,博晖创新、电科院、东方国信、华宇软件和宋城股份分别被2家险资调研。

生命人寿调研医药股

此前,由于举牌金地集团和招商银行而在二级市场引发关注的生命人寿,此番也调研了创业板公司。但生命人寿调研的标的却令人有些意外。2月12日,生命人寿和医药行业著名分析师国信证券贺平鸽等为数不多的几家机构代表联合调研了翰宇药业。这是该公司自去年11月以来,时隔3个月第一次接待调研。而且翰宇药业也是上述17家接受险资调研的创业板公司中唯一一家严格意义上的药企。

在调研中,机构主要关注的是翰宇药业对海外市场的布局,并对为此配套的原料药产能感兴趣。另外,调研内容还包括国内新药,如爱啡肽的开发进展情况。翰宇药业主营业务为化学合成多肽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公司业绩预告,预计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17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长30%至50%。

值得注意的是,从1月10日至今,翰宇药业已连续发布了6份获得发明专利公告。翰宇药业表示,这些技术申报专利时均已应用于研究开发。该公司表示,新专利的取得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影响较小,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

太平洋保险

关注智能家居

在接待保险公司调研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在概念方面彼此接近的公司并不多。但中颖电子与和晶科技都属于智能家居概念。巧合的是,太平洋保险同时调研了这两家上市公司,这表明了太平洋保险对智能家居的潜在兴趣。

公开资料显示,和晶科技的主要业务是大型白色家电智能控制器的研发及生产销售。而中颖电子主要是做包括电饭煲、微波炉在内的小家电控制芯片。其中,和晶科技在调研中表示,一直密切关注智能家电行业发展,开展智能家电控制器前瞻性技术研究,储备相应技术便于快速反应并满足客户的需求。目前,该公司智能家电控制器的研发侧重在做有安全系统保障的智能控制器。

而中颖电子则在此前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智能化的血压计、豆浆机、咖啡机、洗衣机的自动控制芯片未来会用到公司的产品;另外公司还会做蓝牙芯片的开发,该芯片能够应用在智能家居上。公司会根据客户的需求,随时做好进一步开发。

在二级市场上,中颖电子与和晶科技今年以来的走势都颇为强劲。同时,根据两家公司2013年的三季报,截至去年9月30日,两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都以自然人居多,几乎看不到公募基金、券商等主流机构的身影。

险企调研爱扎堆

关注点较分散

从整体看,保险公司对创业板公司的行业兴趣十分宽泛,从软件行业到化工,从机械仪器到电子设备几乎无所不包。但是从市场热点角度来说,保险公司的调研路径看上去又有一定的规律可言。

例如市场关注的环保概念,保险公司调研了三聚环保和硅宝科技;对机器人概念,保险公司调研了汇川技术;计算机安全领域的北信源等等。另外,从单个公司来看,保险公司似乎比较青睐近期在横向或纵向有所突破的创业板公司。例如中瑞思创拟收购美国RFID行业公司,长荣股份并购烟标公司,利亚德收购照明工程公司等等,这几家公司也都赢得了保险公司的关注。

而从调研行为本身来说,保险公司目前更多是参与集体调研,尚未出现单独调研的情形。其中,保险公司对博晖创新、电科院和东方国信等公司的调研几乎是淹没在调研机构名单的海洋之中。

为数不多的例外,包括了生命人寿对翰宇药业的调研,此次调研只有6家机构;三聚环保接待华安保险的调研,参与调研的机构也只有6家;太平洋保险和友邦中国调研宋城股份,只有9家机构参与。而这种规模的集体调研对保险公司来说,已是极限,可见保险公司还不太习惯于单独会见创业板上市公司。

险企调研创业板公司一览

公司名称公司代码调研时间调研机构

安居宝 300155 1月23日前海人寿

北信源 300352 2月14日天安财险

博晖创新 300318 1月13日长江财产保险、百年人寿保险

电科院 300215 1月24日华农保险、浙商保险

东方国信 300166 1月21日英大财险、农银人寿

硅宝科技 300019 1月15日中国平安

翰宇药业 300199 2月12日生命人寿

和晶科技 300279 1月23日太平养老保险

华宇软件 300271 2月12日农银人寿、天安财险

汇川技术 300124 2月12日友邦保险

利亚德 300296 1月21日中国人寿

三聚环保 300072 2月12日华安保险

世纪瑞尔 300150 1月22日英大财险

宋城股份 300144 1月10日太平洋保险、友邦中国

长荣股份 300195 2月14日浙商财产保险

中瑞思创 300078 2月12日浙商保险

中颖电子 300327 1月22日太平洋保险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