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特斯拉引发淘金热 金属空气电池概念股迎升机

证券日报 2014-02-20 08:56:12

 

在颠覆了欧美汽车业后,特斯拉高调入华。据悉,中国第一批以“心动价”73.4万元订购的Model S将于3月份交车。受此利好影响,马年以来特斯拉汽车风潮席卷A股市场,引发淘金热,两市个股沾上特斯拉便意味着大涨,金瑞科技 、国机汽车 、豪迈科技等个股的表现已经说明一切。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产业链涉及的领域较多,其中,电池是决定现阶段电动汽车发展进程的关键因素,而相关特斯拉电池概念股被爆炒最明显,例如,金瑞科技(锂电池概念)、天齐锂业 (锂电池概念)、中孚实业 (铝空气电池概念)等。A股市场上特斯拉电池概念股一派热气腾腾,因为特斯拉的电池专利直接涉及到锂离子和金属空气电池。据媒体报道,Tesla Motors公司最新专利显示,其已经在汽车电池领域获得重大突破。该专利描述了此电池组由锂离子和金属空气电池组成,充一次电可以让汽车行驶距离达400英里(约合650公里).

目前特斯拉电池概念受热捧,和资金汹涌澎湃的热情不无关系。统计显示,2月7日至2月19日期间,特斯拉电池概念股中,盛和资源 (5102万元)、天齐锂业、炼石有色 、利源精制 、中孚实业等个股期间累计实现资金净流入超2000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特斯拉的电池专利直接涉及到锂离子和金属空气电池,故可从两条主线布局特斯拉电池概念:

其一,锂电池。现阶段大多数国家都把锂电池作为发展重点,锂电池主要由4个部分构成,分别为电极、电解液、隔膜和包装材料。金瑞科技可谓如今锂电池产业整体的缩影,一边是不断大规模地投入,一边是产出的不对等。国内的上市公司中,涉及矿石提锂的主要有江特电机 、赣锋锂业 、天齐锂业。杉杉股份 、江苏国泰 、中国宝安 、金瑞科技则从事更深一层的正极材料开发、生产。

其二,金属空气电池。空气电池是化学电池的一种,构造原理与干电池(一种以糊状电解液来产生直流电的化学电池)相似,所不同的只是它的氧化剂取自空气中的氧。值得一提的是,铝空气电池备受关注,铝空气电池的理论比能量可达8100Wh/kg,目前的铝空气电池的实际比能量只达到350Wh/kg,但也是铅酸电池的7倍至8倍、镍氢电池的5.8倍、锂电池的2.3倍。近期,美国铝业与以色列Phinergy公司就Phinergy铝空气电池的进一步研发问题签订了联合开发协议。Phinergy铝空气电池可以有效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其中联合开发协议中具体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新材料、新工艺以及零部件等领域,且此次联合开发的目的就是为了尽快地推动铝空气电池的商业化进程。国内上市公司中,中孚实业、中国铝业 、云铝股份等个股为铝空气电池概念股。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