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争储激战正酣 江苏银监局称部分银行违规

2014-02-17 00:59: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南通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南通

只要来存款就送礼,5000元定期存款送毛巾、1万元定期存款送脸盆和毛巾、5万元定期存款送蚕丝被、10万元送一条毛毯、20万元送电动自行车……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江苏发现,多家银行使出多种方式来“拉”储户。甚至有网点为了吸储违规采取给存款“赠送现金”的方式:每存10000元直接赠送现金10元钱,存单上马上可以看到本金变成10010元。

对此,江苏省银监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做法属于 “使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是违规揽储行为。

存款均有“好礼”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江苏南通及泰州地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10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时发现,吸储大战打得激烈。

“来我行网店存10000元送10元现金,询详情可致电;邮政储蓄银行,国家主办,存的放心,利息绝对高于其他银行,并且存款均有礼品相送,赶快来吧!”。江苏省H县部分乡镇的村民们都收到了这样短信或宣传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储户身份咨询存款返送礼品事宜,发现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不接受电话咨询。某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如果存款数量较多,可以当面来谈。送礼品的活动仅限于定期存款,如果储户提前取款,需要退还礼品或相应金额的现金。

当记者询问此行为是否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时,该经理谨慎地说,“这就像你办信用卡一样,我们为了完成工作份额,送礼品是吸引客户的手段,也是为了表示一下心意,一般客户不会举报,存款送礼,何乐而不为。不但我们银行这样,哪家银行不都一样啊!”该经理表示,这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即使有人问起,就说这是客户经理的个人行为。

一个县城有近20家银行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以储户身份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H县某营业所,就存款送礼品的事,咨询了工号为7645号的营业员。她表示,邮储银行存款年利率3.3%。存款肯定有礼品赠送,大额定期存款会有现金赠送,现金直接体现在存款单上,每存款10000元赠送10元;多存多送,数额较大的存款可以和领导商谈。

记者存入10000元活期存款,营业员建议存一年的定期,这样可以赠送10元。当记者将存款改存一年的定期时,获得存单存款金额一栏为10010元。但存单背面注明“仅限本网点支取”。

记者了解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泰州地区为了吸储采取的是存款送礼、在南通地区部分县市则是赠送礼品同时直接赠送现金,行业统称为“贴水”。大额有赠送床上四件套、电动车和抽奖。而礼品和现金则是由县市支行统一安排的。

A县一位金融部门工作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银行在年初都会制定今年新增存款的指标。为了完成新增存款任务,新年伊始,金融机构吸储大战便开启。A县仅是一个县城,入驻的银行却近20家,各银行组织资金吸储的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少数银行的不正当竞争导致他行存款出现外流,各家银行都拿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银监局:银行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银监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散发有价馈赠品为条件吸收储蓄存款、发放各种名目的揽储费、利用各种名目多付利息、奖品或其他费用的做法,属于 “使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此类以有价赠品方式揽储,相关法规明确禁止,并且违反了《储蓄管理条例》,应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责令其纠正,并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罚款、停业整顿、吊销《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省银监局严厉查处了关于银行使用不正当手段吸储的行为,充分利用非现场监测、信访举报、媒体披露等渠道,加大对各类违规揽存行为的明察暗访,采取措施处罚了一批违规机构和个人。”

“这种变相的高息揽储,就是不正当竞争。”江苏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此举属变相提高央行基准利率,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以前也查处过类似的高息揽储事件,一旦有确凿证据查实会按相关规定处罚。”

不过,他也坦言,查处此类违规有一定难度,有的非常隐秘,一发现苗头不对,会由“明”转“暗”或叫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