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星石杨玲:A股2月难现风格转换 主抓改革题材

2014-02-17 00:5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蒙湘林    

每经记者 蒙湘林

尽管1月经济数据不甚理想,但受益于春节前后流动性缓解,上周(2月10日~14日)A股市场行情渐暖,沪指周涨3.49%,创业板指周跌1.10%。不少投资者对于行情预期开始乐观起来,并期待“二八转换”。

不过,在业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北京星石投资总裁杨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却对行情持谨慎态度,她直言:风格转换契机仍未出现,但她同时表示,随着“两会”临近,A股涉及改革预期的各类题材股炒作将再度升温。

蓝筹投资机会未至/

NBD:您对近期A股行情如何判断?上周以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4.86元)为代表的权重股出现了一波反弹,您认为是否已开启了风格转换?

杨玲:春节前央行向市场大规模注入流动性,A股IPO在2月进入空窗期,资金面供需状况改善,这是本轮行情上涨主因。但行情马上又将面临流动性收缩的影响,其中上周逆回购到期4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300亿元,而央行公开市场并无操作,资金净回笼总计4800亿元,上周四A股普跌就是市场提前反应。我认为资金面最宽松的时段可能已经过去,再考虑3月IPO又将恢复,对近期行情保持谨慎。本周在惯性上涨的同时或有一定幅度的调整。

上周市场“二八风格”转换之声渐起。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经过长时间下跌,估值确实非常低,多只银行股已破净。但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宏观经济持续回落已获证实,2014年又将全面深化改革,或影响短期经济增长,不支持大盘周期股走强。

今年管理层或将显著加强对地方债、影子银行和产能过剩的治理,银行、地产等行业难免受影响。因此星石投资认为:银行、地产等强周期大盘蓝筹股投资机会或尚未到来,市场预期的二月风格反转不太可能出现。

“两会”临近 改革概念股再升温/

NBD:您个人认为,近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杨玲:当前,在流动性因素被市场充分预期后,市场行情仍以经济平稳运行为基础考虑,以经济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展开。在此背景下,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已为A股市场定调,不确定性进一步减弱。由此,压抑的投资热情得以释放,改革受益板块将再成热点。具体到当前“两会”临近的时点,在改革预期下,可关注环保、现代农业、军工等板块以及国企改革概念股。

从资金流向看,近期军工概念、保险、航空航天器制造板块资金流入居前,其中军工、保险两板块成做多主力。因此,在改革题材的选择上,一方面投资者应紧跟政策步伐,选取和改革预期相关度最高的行业和板块,另一方面也应及时关注资金流向,跟随主力资金进出方向提升收益水平。

创业板稀缺性降低 将致估值回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私募排排网近日公布了1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排名,1230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22%,“中融信托-湘军彭大帅1号”以48.64%高收益夺得月度冠军;鼎力投资旗下两产品进入前十;“中信信托-鼎力价值成长1期”和“兴业信托-鼎力超级成长”分别以23.29%和17.51%收益分列第二和第三名。

据该网站介绍,1月私募平均收益率虽跑输创业板和中小板,但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60.49%股票策略产品取得正收益,54只产品收益超过10%,仅6只产品亏损超过10%,首尾业绩更是相差高达65.38%。分析人士认为总体看,私募业绩1月份表现稳健,个别私募业绩大幅上升的主因是重仓中小市值高成长性个股,这些股票又大多在创业板。

对此,杨玲也表示了一定的认同,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代表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具有良好的成长性,相比传统周期行业股,创业板仍是市场追逐热点,短期看,创业板中小市值品种仍是私募重点投资的对象。”但她同时提醒:目前创业板不少题材股估值相对较高,且IPO重启后创业板股票供应显著增加,稀缺性降低,未来存在估值回调风险。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观察创业板内部分化差异,目前创业板内权重题材炒作热度明显过高,大多缺乏业绩支撑,建议精选行业内具备业绩支撑的优质中小市值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